冯满天即兴演出中。

  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文 陈暖/摄

  冯满天,中央民族乐团中阮、月琴演奏家。自2014年在《出彩中国人》舞台以一把中阮力压群雄后,冯满天一直是媒体追逐的焦点。

  昨晚冯满天和他的满天乐队亮相海峡文化艺术中心。这位传奇音乐人究竟什么模样?这场无谱即兴的民乐演奏会如何进行?记者昨晚和福州乐迷一起跟着冯满天“上山又下山”。

  大师这个范儿——

  痴人说“乐”,技惊全场

  演出前,冯满天先是和媒体打了个简短的招呼,接着就赶到舞台上等候他的乐迷。这位中阮大师黑袍大袖,明明是现代的剪裁和款式,但穿在他身上却很有古风。这也像是他的音乐风格,传统与创新浑然一体。

  演出前交流时,冯满天端坐台上,身边是大小不同的四把阮。说起阮这种乐器的起源和衍变,滔滔不绝的冯满天露出“阮痴”本色,边弹边说,神情沉醉。而阮也在他手中神奇地幻变出各种不同的音色与风格,听者如果闭上眼睛,会误以为台上分别出现过古琴、古筝、吉他,而音乐风格也利落切换于古曲、布鲁斯和民谣,令人叹为观止。

  演奏这么听——

  入世“山下”,出世“山上”

  这是一场相当奇特的演奏会:台上乐队面前没有乐谱,座下观众手中没有曲目。

  但是在演出前,冯满天特地诠释自己的演奏会,原来是分为“山下”和“山上”。他说:“山下,人在谷里,是‘俗’,是入世的状态。山上,有人,是为‘仙’,是出世、修行,追求‘仙’的状态。也可以说,上半场是我们和祖先的对话,讲述的是我们看待世间纷扰的人生态度。下半场则是人类与宇宙和自然间的对话,不恐不惧,顺应自然,最后为观众送上定心丸、安神散、免疫膏、助眠丹与平郁汤。”

  剧场这个样儿——

  全黑即兴,亦俗亦仙

  很多人都认为,传统、前卫、创新,在冯满天身上达到了完美的平衡,而他让古老的乐器发出了21世纪的声音。除了混合不同音乐类型的作品外,演奏会还以全黑环境和即兴演奏的特别形式,带来触及内心与灵魂的听觉体验。

  下半场开始后,演出灯光全熄,所有的光源仅余台上的几根蜡烛。冯满天请观众“关闭视觉和逻辑思考,用心去聆听音乐”。这一新奇而独特的剧场氛围让观众们真切体验了一把“沉浸式演出”,并且和满天乐队一起“玩嗨了”。演出结束后,不少观众回味不已,表示这是他们听过的最特别的“既古风又很摇滚”的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