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厦门火车站获悉,9月28日至10月8日“国庆”“中秋”双节假期运输的11天里,厦门火车站发送旅客90.63万人次,到达旅客92.11万人次,较今年上半年客流回暖明显。

  “国庆”“中秋”运输,厦门火车站旅游、探亲、学生等客流相互交织,呈现假期两头高度集中、中间时段持续高位运行的态势。10月1日,旅客发送达17.59万人次,基本与去年国庆假期客发最高峰持平,为疫情以来单日旅客发送新高。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合一,诞生“超级黄金周”,厦门作为热门旅游城市,铁路客流高度集中,厦门火车站综合分析客流规律,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以及车票预售情况,科学申请运力,在启用图定高峰线的基础上,增开热门方向列车,满足旅客假期出行需求。“双节”期间,厦门火车站累计加开去往上海、深圳、长沙、南昌、景德镇、福鼎、泰宁、诏安等方向的旅客列车86列,其中在上海、杭州、南昌、福州、福鼎、龙岩等城市间开行夜间动车20列,为旅客在国庆中秋假期提供更多出行选择。

  假日期间,为应对客流高峰,厦门火车站增设售票、改签及退票窗口,并设置快速进站乘车“绿色通道”;完善车站内引导标识,在车站售票厅、进站口、候车室、站台、地道等关键处所增派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加强旅客乘降组织,优化旅客购票、候车、乘降、进出站流线,“海峡情·小白鹭服务台”为老幼病残孕等旅客提供重点帮扶服务,保障旅客顺畅出行。

  针对“国庆”“中秋”假期结束后,仍有部分旅客选择节后错峰返程的情况,厦门火车站还将继续加开去往三明、诏安、龙岩、福州、长沙、深圳等方向的旅客列车17列,有出行需求的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和手机APP,或关注厦门火车站官方微博微信,了解列车开行信息,合理安排行程。(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