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日,中国国家话剧院明星版话剧《四世同堂》将在中演院线旗下直营剧院厦门沧江剧院上演,该剧由文学泰斗老舍先生经典著作《四世同堂》改编,著名演员段奕宏、邢佳栋领衔主演。在演出前6小时,主演段奕宏、邢佳栋提前来到了剧院,与剧迷们亲密互动交流。

  此次演出由中演院线力推全国巡演,冀望在国内疫情好转,演出市场逐步复苏回暖的形势之下,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助力剧院恢复演艺生机,进一步加强观众回归公共文化场所的信心。

  《四世同堂》是一部表现抗战北平沦陷区普通民众生活与抗战的长篇小说,其文学、艺术和思想、社会价值超越于《茶馆》《骆驼祥子》等作品,更被称为“值得每一代中国人阅读的文学经典,值得每一个中国人珍藏的民族记忆”。导演田沁鑫采用“新现实主义”手法,几乎把半个多世纪前的老舍先生笔下的北京西城小羊圈胡同复原到舞台上,着重通过对祁家、冠家、钱家三户人家不同命运的展示,反映了抗战时期北平沦陷区的世相百态。

  该剧曾囊括2011年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优秀剧目奖、2012年话剧金狮奖、第十四届文华奖“文华优秀剧目奖”等多项大奖。今年8月中旬,厦门站演出首次官宣预告,便获得多方瞩目,开票当日更是出现火爆的抢票热潮。

  著名演员段奕宏、邢佳栋“同框”亮相力荐好剧

  话剧《四世同堂》曾吸引了包括雷恪生、黄磊、孙红雷、秦海璐、殷桃等众多明星戏骨加盟出演,可谓星光璀璨,此次厦门站主演:说书人的扮演者段奕宏、小崔的扮演者邢佳栋,也备受观众的喜爱。

  演出前,厦门沧江剧院特别邀请两位主演与观众相聚一堂,共话经典。据了解,此次见面会活动观众招募在开放报名1小时之内,便收到超过百名观众报名,其中不乏北京、上海、湖北等地的观众为参加本场活动和观看演出特地“打飞的”赶赴厦门。

  主演段奕宏和邢佳栋在接受媒体提问中表示,上世纪80年代,《四世同堂》首次被搬上电视荧屏,曾引发巨大反响;10年前,田沁鑫导演将这部从未被搬上过舞台的著作改编为话剧,让全国各地近30万观众通过近距离的舞台演绎、舞台布景等方面,感受到了更为直观、震撼的艺术魅力。该剧以讲述中国故事特有的文化立场,和坚持精品奉献人民的文化态度与自信,生动展现了一部浩繁的“平民史诗”,能在中秋、国庆双节期间与观众见面,更是凸显了其非凡的意义。

  段奕宏与邢佳栋更是透露,在反复研读小说以及剧本的过程中,几乎记熟了每个人物的台词,如果有机会,剧中的每个角色都是自己想要去尝试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媒体和现场观众的共同见证下,剧院领导为段奕宏、邢佳栋颁发了厦门沧江剧院荣誉艺术家证书,此外他们还在现场按下了珍贵的纪念手印,留下巡演印记,带给观众美好的回忆。

  2020年“沧江有戏” 精彩持续放送

  高水平的精品话剧、舞台剧是厦门沧江剧院一直以来的主要核心特色,2020年“沧江有戏”再度出发,继续为观众引进各种精品剧目、IP大戏,如不久前上演的东野圭吾经典作品话剧《解忧杂货店》、阿加莎·克里斯蒂传世悬疑巨著《无人生还》、开心麻花爆笑舞台剧《窗前不止明月光》,和国庆期间上演的中国国家话剧院明星版话剧《四世同堂》,接下来还有原创史诗话剧《广陵绝》、音乐剧《献给阿尔吉侬的花束》中文版、奥利弗奖最佳新喜剧·英国经典闹剧《演砸了》中文版、翟天临&吴昊宸领衔主演-世界第一部科幻小说改编话剧《弗兰肯斯坦》、韩国超高口碑悬疑推理音乐剧中文版《水曜日》等将于近期陆续上演,以上演出均已开放售票,如需购买,可关注厦门沧江剧院官网或微信公众号查询相关信息。

  随着国内疫情形势趋稳,剧场上座率逐步上调,市民在双节长假期间不仅可以外出旅行,也可以选择走进剧院,感受文艺慢生活。厦门沧江剧院在此期间,将有四部主题不同、类型丰富的精彩演出轮番上演,这个假期给您“有声有色”的体验!

  (通讯员:黄海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