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9日上午,厦门银保监局举办关于完善外贸金融服务指导意见的新闻通气会。会上,建行国业部总经理戴维弘就厦门建行外贸金融服务和信贷产品创新情况做了通气汇报。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复杂的外经贸形势,厦门建行认真贯彻落实厦门市委市政府、人民银行和银保监局关于“稳外资稳外贸”的决策部署,主动靠前下沉服务,提高跨境金融服务的直达性和精准性,积极支持我市外向型实体经济发展,全力服务“六稳”“六保”。

  据悉,厦门建行将在下一阶段继续强化金融科技创新和外贸新业态产品创新,加快推动跨境撮合和跨境人民币业务稳步发展,不断提高风险管控水平和合规管理能力,持续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加高效、便捷和智能的外贸金融服务。

  精准施策纾困,主动减费让利

  疫情发生后,厦门建行密切关注我市外贸企业经营动态,主动了解企业跨境金融服务需求,定制综合化解决方案。依托建行集团覆盖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机构布局,该行运用国际商业转贷款、出口商票融资、出口风参、海外代付、国际保理等拳头产品,保障企业持续经营和全球供应链稳定。到8月底,该行对企业涉外信贷投放累计157.6亿元,同比增长17.6%。

  针对受疫情影响、经营临时出现困难的外贸企业,厦门建行提供了延长还款期限、无还本续贷、减免逾期利息等服务,并主动减费让利,简化办理业务流程。据了解,截至8月底,该行已为40家中小微外贸企业办理了50余笔临时性延期还本业务,贷款金额近4800万元;为外贸企业累计减收手续费、利息等合计达3000余万元。

  与此同时,厦门建行及时建立起跨境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和紧急处理机制,充分利用“跨境e+”、单一窗口、企业网银、手机银行、互联交易平台等线上渠道,为企业打造覆盖预约开户、税费支付、跨境汇款、结售汇、贸易融资等全流程一站式在线化服务,降低外贸企业业务办理成本。

  量身定制产品  综合施策助小微

  围绕“增量扩面、提质降本”目标,厦门建行今年着力提高首贷户和信用贷支持力度,截至8月底,该行中小微外贸企业“首贷户”新增847户,新增信用贷款支用超4.1亿元。同时,该行强化与海关、电子口岸、税务局等机构的协作,为外贸中小微企业重点打造“免抵押、全线上、秒支用、随借随还”的“跨境快贷”专属系列融资产品,给予最高300万元免担保授信额度,目前已成功办理退税贷、平台贷、出口贷、跟单贷等“跨境快贷”系列特色子产品,满足不同场景下小微外贸企业的融资需求。今年以来已为超3500家小微企业累计办理国际收支183.3亿美元,同比新增14.1%。

  不仅如此,厦门建行还与厦门信保进行合作,利用我市中小微企业增信基金政策,创新“政府+银行+信保”三方合作模式,首家推出线上下相结合的“增信信保贷”产品,发布一个月以来已为四家企业批复额度1100万元。今年前八个月,厦门建行累计办理保单融资5005万美元,线上跨境快贷-信保贷新增额度717万元。

  深化跨境金融,发展贸易新业态

  厦门建行国际业务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他们不断丰富“走出去”产品线,加强与商务局和海外分行的联动协同,支持企业“一带一路”相关项目建设。今年2月,厦门建行联合多家银行组建外部银团,为某集团印尼项目提供授信支持。

  依托建行总行在厦设立的跨境金融服务中心,厦门建行持续深化跨境人民币清算群建设和对台金融合作。今年6月,该行成功落地了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首单跨境人民币账户融资业务。1-8月累计实现跨境人民币结算量209.1亿元,同比新增12.2%。

  2019年底,建行创新推出了“全球撮合家”智能撮合平台国际版,免费为外贸企业提供跨境交易信息的线上发布、网上洽谈、商机推送等功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拓展海外商机。疫情期间,在该平台的“牵线”下,厦门建行为我市多家企业成功撮合了多笔医疗物资出口业务。

  善用科技赋能,为企业融资融智

  近年来,厦门建行利用技术优势,创新了一系列金融科技服务,包括全国首创推出“单一窗口鹭贸通-银企直联汇款”业务、迭代推出通用版跨境批量汇款业务、担纲全国首创单一窗口-区块链海运费境内外汇划转支付场景业务等,有效解决企业的难点和痛点。

  值得一提的是,厦门建行还深化区块链应用,借助建行区块链贸易金融平台和外汇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国内信用证、福费廷、国际保理、出口应收账款融资、服务贸易付汇等业务区块链全流程线上交易,今年陆续实现多笔业务在全市乃至全国的首发。

  凭借在市场分析方面的专业能力,厦门建行主动成为企业的“智囊”,为企业提供包括汇率、利率、贵金属和大宗商品等在内的各类金融市场产品服务;同时通过多个线上渠道,以空中课堂、云沙龙、分享会、银企对接会等形式,及时为外贸企业传递各类动态和避险指导建议。据了解,今年以来,厦门建行已累计开展线上、线下跨境金融服务宣讲活动50余场,惠及企业近1500家。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的新要求,高质量落实好厦门银保监局《关于完善外贸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下一阶段,厦门建行将坚持依法合规、稳健经营,强化金融科技创新和外贸新业态产品创新,加快推动跨境撮合和跨境人民币业务稳步发展,不断提高风险管控水平和合规管理能力,持续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加高效、便捷和智能的外贸金融服务,为厦门市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