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9月2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 陈暖) 新基建浪潮中,怎样借力发展,带动福州经济?昨日,由福建省电子学会、福州市5G产业联盟主办的2020年新基建高技术论坛在榕举办。来自福州市5G产业联盟及相关行业的代表,探讨了5G基建、区块链、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基建领域的热门话题。

  我市发力新基建以来,越来越多的数字企业在5G赛道上加速奔跑。记者在论坛上获悉,截至目前,全市5G基站建设已完成8000多个。福州不少企业搭乘“5G基建”的顺风车,推出了新技术和新产品。例如,5G基站目前以华为、中兴等企业生产的“宏基站”为主,而福州企业开发的5G“小基站”,可以配合“宏基站”,织密5G网,满足特定应用场景需求,并让5G网具有更高的性价比。

  在发展新基建过程中,区块链作为构建秩序、规则和信任的典型技术集成手段,具有重要的作用。目前,福建已初步形成以福州、厦门、泉州为核心,辐射全省的“区块链+产业”发展生态,整体活跃度走在全国前列。福州现有区块链企业287家,占福建区块链企业总量的40%,排在全省前列;区块链应用生态也非常活跃,开始由政务、金融、征信和司法存证等领域,向贸易、供应链、电商物流、产品溯源等实体领域渗透。

  业界表示,福州在发力新基建的同时,面临人才、资源短缺的难点。专家建议,福州可以项目和场景来带动发展,推进城市大脑示范项目、智慧街区、养老中心、垃圾分类监管平台等应用场景建设,助推5G生态企业和人才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