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第九届海峡两岸茶文化季暨“鼎白”杯两岸春茶茶王擂台赛颁奖典礼在厦门举行。17个茶王,2个“两岸明星”茶获得者悉数到场。据悉,茶王赛规模在福建省最齐全,在全国也是名列前茅,六大茶类全部送样参赛。

  茶王赛已经连续举办八届,辐射区域从原来的闽台为主,拓展到两岸18省(市)的茶叶产区;活动规模、影响力、茶品质量与日俱增,在两岸茶业交流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据悉,本届“茶王赛”于今年6月开始茶叶征集,参赛品种繁多,大陆与台湾两个赛区共有数千个茶样参赛,精品质量创历年新高。其中,岩茶的数量更是爆增,是去年的5倍以上。

  本次大赛茶样,来自两岸18个省(市),这是历届大赛茶质量最优的一场赛事。评审专家称,本次茶王赛的多款茶样是近年品过最佳的,不仅在省内首屈一指,在全国也可以拿得出手。

  本届“茶王赛”的评审专家团阵容十分强大,专家们的资深行业背书,保证了此次活动的公正性、专业性与权威性。

  这些专家包括: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福建省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高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福建省种植业技术推广总站教授级高级农艺师苏峰;福建省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副会长、福建省茶叶质量检测中心站原站长高级工程师陈銮;福建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原副所长、教授级高级农艺师张方舟;高级评茶师、高级工程师、国家高级考评员陈美柑;厦门茶叶协(学)会原副会长、茶叶检验高级工程师、国家高级评茶师陈荔银;高级制茶工程师、一级评茶员陈力;武夷山茶叶专家人才库专家许千里;原武夷山市茶叶总厂厂长,高级评茶师,武夷山市人民政府审评专家库成员潘行彪;福建省茶叶学会副理事长、一级评茶师、福建省供销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潘文毅;福鼎白茶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王传意,台湾茶业改良场前场长、台湾茶协会监事陈国任,阿里山茶叶生产合作社荣誉主席林育丞等。

  活动由福建日报、福建茶叶学会、台湾省茶协会、厦门市茶叶协(学)会、厦门大学国学院、广东省茶叶质量安全研究院、四川省茶艺术研究会、保证责任嘉义县23.5°阿里山茶产业运销合作社、泉州茶文化研究会联合主办, 承办单位海峡导报社、厦门市石室书院(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承办,福建水仙茶联盟、中华名茶网、中华茶友集结号、茶旅世界、安溪龙涓乡钱塘村茶业技术协会、大田茶协、福鼎民间斗白茶协会、武夷山市武夷商会等协办。

  附:

  茶王名单

  岩茶水仙茶王:武夷山市雅林博青茶业有限公司

  肉桂茶王:武夷山市弘睿茶厂

  大红袍茶王:徐军

  贡眉茶王:积庆流香

  银针茶王:福建省裕荣香茶业有限公司(福鼎)、许宝军(政和)

  牡丹茶王:福鼎闽六都茶业有限公司(晒毫香)

  东方美人茶茶王:大田县屏山乡绿峰茶厂的大田美人茶

  清香铁观音茶王:厦门市闲茶人茶庄

  白芽奇兰茶王:平和县奇跃茶业

  台湾青心乌龙茶茶王:碧湖山观光茶园

  漳平水仙茶王:厦门印象客家茶业

  普洱茶茶王:日日鲜(广东)、武汉金盏玉叶茶文化有限公司(云南)

  红茶茶王:溪呱茶叶

  绿茶茶王:湖州茶源科技有限公司

  黄茶茶王:浙江盈黄农业科技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