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报讯 (记者 赖雅红 通讯员 黎斌 谢芬)在漳州云霄县,16岁的女中学生雯雯(化名)有个特殊爱好,那就是喜欢养各种令人生畏的宠物蛇、宠物蜘蛛和宠物蜥蜴。在她看来,这些小动物都很温顺,养起来也让人觉得很酷。令人没想到的是,近日她在玩自拍时居然被一只宠物蜘蛛咬伤,所幸目前已无大碍。9月15日,在第909医院急诊科,雯雯住院观察了两天后康复出院。

  据她回忆,事情发生在9月13日凌晨3时许,当时她正拿着一只宠物蜘蛛在玩自拍。谁知当那只蜘蛛爬到她的右手背时,突然狠狠地咬了她一口,疼得她大叫了一声。没多久,雯雯的右手掌和右前臂开始肿痛起来,还伴有胸闷、四肢抽搐、麻木等不适症状。家人得知情况,当即将其送医治疗。

  该院急诊科医师林文斌介绍,大多数的蜘蛛对人体伤害主要是皮肤性伤害,只会造成皮肤坏死,进而留下伤疤,并不会危及生命。只有少部分蜘蛛咬伤后会引起全身中毒反应,除了局部的皮肤会坏死、溃疡外,还会有高烧、恶心、呕吐、头痛,甚至休克死亡。林医师建议,一旦被蜘蛛咬伤,最初的8小时是关键期。如果过了8小时关键期,没有出现水疱、皮肤发黑发紫的现象,一般就是毒性不大,伤口将会自然痊愈。要是8小时内出现了皮肤溃疡、发紫的现象,则要用肥皂水清洗伤口后尽早就医,否则可能引起皮肤坏死、溃烂,严重的可导致败血症发生。

  来源: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