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始终相信,思想的激荡、观念的碰撞,方能更好地激活一池春水。2020年9月8号下午、9月9日上午厦门国际会展中心306,中国财富论坛以耀眼的“思想之光”不可抵挡地来到了您我面前。

厦门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黄晓舟厦门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黄晓舟

  胡智荣、蒋锡培、张维为、王少杰、付书全、陈华伟、詹东晖、周少雄、李伟、蒋承志、陈伟鸿 、蒋承宏等多名顶级学者和知名企业家齐聚一堂就论坛主题建言献策,以“探路者”的责任使命深入议题。“探路者”最需要的,当属前瞻性的“思想之光”。而这次开放而多元的“思想盛宴”,是当前疫情之下全球经济发展何去何从的“智慧风暴”,更是推动当前特殊时期企业经济发展的动力。

  嘉宾们就“全球新局势 企业新机遇”的锐意创新的主题,深刻解读当前新环境下的新财富观以及新阶段时期的新发展。本次论坛紧扣时代发展脉搏,以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的态度,深度探寻全球化疫情之下的经济变动何去何从、解锁投资方向改变形成的经济新格局以及全球剧变下的企业新发展和企业社会责任新担当等重要议题。

财富论坛参会嘉宾财富论坛参会嘉宾

  中国财富论坛不仅仅只是一个论坛,也不仅仅只是“坐而论道”,深刻和更“接地气”的主题设置才是财富论坛的“动力之源”。在本次论坛上,胡智荣演讲主题《新时代全球青年创新发展合作》;蒋锡培演讲主题《相信相信的力量,共建共享新商业文明》;张维为演讲主题为《全球抗疫情中的中国担当》。大咖云集,凝智凝力,正是在大家高瞻远瞩的智慧之下,才能实现国家经济的强劲发展,实现新福建高质量发展。

财富论坛参会嘉宾财富论坛参会嘉宾

  航于财富之海的财富论坛,以各界之力“顶格”举办。论坛由厦门国际贸易投资洽谈会组委会指导;国际菁英会、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财富经济》杂志主办;唯赛视频、雅高会展共同承办;中国网海峡频道、厦门晨报、闽声杂志、琅琊阁软实力研究中心、爱陶瓷一同协办;厦门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厦门大学经济学院EDP中心、中国国际商会福建自贸区商会、欧洲福建侨团联合总会、厦门市女企业家协会、厦门市古代艺术研究会为支持单位,厦门广电集团知名主持人晓慕为本次论坛主持。

  9月8日下午举办中国财富论坛。国际菁英对话,厦门市副市长黄晓舟、市政府副秘书长周桂良、火炬管委会总经济师眭国瑜等出席活动。活动首先介绍了国际菁英会的概况。国际菁英会是由马蔚华和胡智荣等人发起,由胡智荣文化基金、凯信荣集团、接力中国以及传承中国共同筹备,由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日本前首相鸠山友纪夫、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等人倡议和发起,为青年领袖量身打造的非营利性社群组织。宗旨是更好地推动国内外企业的传承人、新生代企业家、新锐创业家及跨界型菁英人才的国际交流与合作。随后赛舌尔共和国现任总统丹尼。富尔为本次活动送来了祝福。

赛舌尔共和国现任总统丹尼·富尔为本次活动送来祝福赛舌尔共和国现任总统丹尼·富尔为本次活动送来祝福

  在新冠疫情爆发后,中国经济面临的外部风险加大,无论是外资企业,还是中资企业,亦或是国企和民企,都纷纷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在此特殊期间,全球青年的力量也显的尤为重要,在这个背景下全球青年应该如何创新发展合作呢?国际菁英会主席、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全国理事、凯信荣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智荣围绕主题为大家演讲《新时代全球青年创新发展合作》。

胡智荣主题演讲胡智荣主题演讲

  青年企业家永远是商界洪流中的主旋律和掌舵者,在乘风破浪的同时,信心永远是不能缺少的根源。国际菁英会共同会长、中国企业家协会副会长、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锡培主题演讲《相信相信的力量,共建共享新商业文明》,介绍了远东3.0战略,表达了远东在动荡的外部环境下,努力变危机为机遇,谋求可持续发展的坚定信心。

蒋锡培主题演讲蒋锡培主题演讲

  主题演讲后,举行了国际菁英会福建分会筹委会揭牌仪式。随着揭牌仪式的成功,国际菁英会福建分会筹委会正式落地福建,这将让更多福建的优秀企业家为中国乃至世界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为实施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规划发展作出贡献。

国际菁英会福建分会筹委会揭牌国际菁英会福建分会筹委会揭牌

  揭牌仪式后,举行了国际青年领袖圆桌会。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葛志荣、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会长王少杰、深圳华讯伟业董事局主席陈华伟、重庆黄金交易所董事长李伟和蒋锡培等企业家代表出席。圆桌会上与会企业家交换了对产业投资的看法,黄晓舟在总结发言中祝愿各位企业家继承壮大产业,为厦门的城市发展做贡献。会后,黄晓舟和蒋锡培就产业合作事宜进行了沟通。

国际菁英对话国际菁英对话

  9月9日上午, 张维为进行主题演讲,张维为是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理事,中国发展模式研究中心主任,瑞士日内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院访问教授、亚洲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曾任邓小平高级翻译。厦门会展局副局长李流泉出席会议。

张维为主题演讲张维为主题演讲

  新冠疫情爆发后,中国经济面临的外部风险加大,在这场战“疫”斗争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担当和中国精神既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民族财富,也是世界人民和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财富。张维为就此问题为大家带来精彩的主题演讲《全球抗疫情中的中国担当》。

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少雄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少雄

  张维为的演讲吸引了众多的听众,全场座无虚席,随后和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福建省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泉州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周少雄对话新经济下的新发展,就后疫情下的实体经济的发展展开精彩交流。

对话后疫情时代实体经济发展对话后疫情时代实体经济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两场论坛均由中国传统非遗文化经典古琴曲开场,为现场营造了深厚的文化气息,演奏者分别为著名古琴演奏家:中国文化部特邀古琴演奏家、古琴九嶷派第五代传承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推广大使裴煜和唯心造觉林琴院院长、荣获世界金狮奖演奏最高金奖、香港金紫荆花奖艺术大赛评委会副主席、美国艺术节高级顾问林小娜。

主办方《财富经济》杂志社长郑智勇与张维为和周少雄主办方《财富经济》杂志社长郑智勇与张维为和周少雄

  除此之外,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财富经济》杂志,将始终立足企业社会责任,搭建政府和企业之间沟通和发展的桥梁,接下去将以企业责任为主题和高校成立研究院,专门针对中国企业家责任研究及瞪羚企业挖掘,并将在明年的9.8投洽会期间进行瞪羚企业和社会责任企业的颁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