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黄静怡 图/陈嘉新

  总部结算、智能制造基地、文化旅游基地、电商交易平台……8日下午, 2020年厦洽会上,同安区引进的5个市级签约项目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签约仪式。此外,1个央地合作项目于当晚签约。“5+1”项目总投资213.5亿元,其中市级签约项目总投资183.5亿元,央地合作项目投资30亿元。

  6个项目涵盖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产业基金等,围绕重点产业链群,着力强链补链延链,为富美同安高质量发展超越赋能聚力。

  翻开此次签约项目名单,总部项目是最关键的“热词”。近年来,同安区不断培育总部经济,提升集聚辐射力,总部经济项目数量和质量“双提升”, “磁吸效应”更加凸显。8日下午同安区签约的项目里,仅总部经济的项目就有4个,其中包括1个央地合作项目。

  项目中最吸引眼球的应属总投资规模达120亿元的重磅项目——华彬快消品东部区域结算中心、功能饮料生产基地、东部基地及丙洲岛文化旅游项目。据悉,该项目投资方为华彬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其中快消品东部区域结算中心及功能饮料生产基地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营业额)不低于60亿元。

  上海爱睿思电子有限公司意向在同安区投资设立亚洲最先进的隐形眼镜生产基地及结算总部,项目总投资14亿元,落地后年产值超30亿元;泰亘信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固定资产投资2.2亿元,用地面积约49.6亩。该制造基地将围绕电子元器件产业链,整合行业资源,聚集电子元器件研发设计、生产制造、智能设备研发设计等领域企业。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规模不低于30亿元……

  据了解,此次6个签约项目都将落户在环东海域同安新城。近年来,同安区致力打造环东海域现代服务业基地,一批企业总部、金融服务、信息科技等大优项目接踵落地“智谷”“创谷”“云谷”,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已初具雏形,宜居宜业宜创的“厦门未来科技之城”正在崛起。

  而作为央地合作项目,中煤地质集团东南总部项目、中煤厚持资本产业基金项目也吸引不少眼球。据悉,中煤地质集团拟在同安区设立东南总部,中煤厚持(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拟组建15亿引导基金,并设立子公司,协助同安区引入优质企业落地。

  近年来,同安区招商落地实打实,此次市级签约项目中泰亘信智能制造基地项目企业已竞得地块,正在办理增资手续,比财集团南方总部项目已完成公司设立,将于近期正式运营。随着一批批优质项目在同安先后落户扎根,同安区长远发展的新动能也在不断积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