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9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最近,不少市民发现,从鼓楼区的华林路,到台江区的下杭路,再到仓山区的学生街和马尾区的君竹路,都有了不少新变化:街头的广告牌匾变美了。记者6日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福州市已完成五城区近百条街区道路1288面户外广告牌匾的清理整治与提升。

  整洁、清爽、亮眼……“老仓山”的“新学生街”的蝶变,让老住户连连点赞。“以前杂乱无章,现在精致又规范!”在街上开店多年的林女士告诉记者,改造前的学生街,一面面广告牌“争奇斗艳”,商户们为了吸引客流,想了不少办法。“有LED频闪的,还有那种占着道路的移动式广告牌,大大小小,乱糟糟的!”

  转变自今年上半年开始。通过“十位一体”综合提升,学生街沿线不合规的广告牌都被整体清理,各商户们也都按照规范引导,将一面面精心设计、制作的广告牌重新挂上。结合整个街区的提升,建筑立面整齐了,临街户外广告的风格也统一了,精致中透着个性美。

  “和学生街一样,城区不少街巷都升级了!”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五城区正展开一场户外广告牌匾清理整治的攻坚。按计划,近百条街区道路的1773面户外广告牌匾都将进行清理、规范、整治。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确保整治成效,日常巡查执法也必不可少,对未经审批擅自设置的户外广告及时拆除,并依法对行为人(单位)予以处罚,对多次违规设置的,依法从重从严处罚。“通过示范路评选和精细化考核等创新手段,我们还会结合日常检查制定、更新正反面清单,以更好指导推进户外广告牌匾清理整治。”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福州市已完成1288面户外广告牌匾的清理整治提升,其中拆除879面,整修提升409面。结合清理整治攻坚的实际情况,福州市建立起户外广告违法违规信用记录档案,将反复发现违法违规设置户外广告的企业,上报列入失信黑名单,目前,已有5家单位列入福州市失信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