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潭尾湿地公园的红树林面积全市最大。刘东华摄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吴笛)近日,许多市民惊喜地发现,海沧湾沿岸300亩红树林长势喜人,已粗具规模,形成了一道“绿色长廊”。据了解,目前厦门湾27个点的红树林总面积约达200万平方米。

  记者了解到,2016年初,海沧湾陆续种植了约100万株红树苗木。苗木以秋茄为主,配合无瓣海桑、拉关木、木榄等7个品种,形成混交林。种植区域包括海沧湾沿线,以及大屿岛、大兔屿等地,占地约300亩。今年以来,相关部门又陆续补植了1.3万多株苗木,进一步巩固生态修复成效。

  经过精心养护,如今,海沧湾红树林已形成滩涂地上独有的常绿灌木和小乔木群落,不仅大大提升了岸线自然景观,更构筑起护卫海岸线的“绿色长城”,可发挥防风消浪、净化海水、改善湿地生态系统以及为海陆生物提供栖息地等重要作用。

  我市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20世纪90年代就着手开展红树林保护和恢复种植。目前,厦门湾红树植物分布在岛内外的27个点,总面积约200万平方米。除了海沧湾以外,位于下潭尾湿地公园的红树林面积为85万平方米,占我市红树林总面积的42.5%。位于集美侧岸线及同安湾的红树林面积占总面积的22.5%;位于翔安九溪河口的红树林面积占总面积的5%;位于无居民海岛周边的红树林面积占总面积的10%。

  [名片]

  “海岸卫士”红树林

  红树林是典型的滨海湿地物种。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不仅在防浪护堤、维持生物多样性、固碳、净化水体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价值,还具有重要的科研、科普教育与旅游价值,是全球重点保护对象。红树林因此被誉为“海岸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