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福已经成为福建便利店巨头。记者 叶子申 摄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 叶子申) 继获得红杉资本青睐之后,日前,厦门见福便利店获得京东入股,持股比例20%。这也是京东集团首次战略投资连锁便利店场景。业界分析称,目前便利店行业正处发展红利期,而互联网巨头在便利店行业逐渐出现对峙局面。

  厦门见福获得京东投资

  电商巨头看中了厦门便利店。据天眼查信息显示,数日前,厦门见福连锁管理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投资人新增江苏京东邦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资3125万元,持股比例为20%,位列第二大股东。据悉,江苏京东邦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由刘强东持股45%、李娅云持股30%、张雱持股25%。由于京东的投资,原本位列第二大股东的北京红杉盛德股权投资中心的股权稀释后变为16%,位列第三。

  见福近年来也不断“跑马圈地”。今年5月,见福与成都山海蓝图达成战略合作,成都山海蓝图的106家门店全部加盟见福,双方将共同开发四川市场。

  如今的见福已经成为福建便利店巨头。根据今年7月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20年中国便利店TOP100”榜单,见福相比2019年的第13名上升至第10名,成为中国便利店10强,门店数量达1719家。

  强化“电商+便利店”融合

  京东入股见福,引发业界高度关注。对此,京东方面表示,“电商+便利店”的融合有助于在社区团购模式、O2O到家模式、“零售+服务”模式等多种零售业态的联合创新。

  据悉,此前,阿里巴巴曾通过投资5亿元,完成对知名便利店品牌喜士多的战略入股,正式杀入连锁零售领域。如今,京东成为见福便利店第二大股东,可见互联网巨头在便利店行业已开始出现对峙局面。

  对于便利店行业而言,电商巨头入股将如虎添翼。目前便利店行业正处发展红利期,今年6月,厦门市商务局等12部门联合研究出台了《厦门市推动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实施方案》。厦门将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培育一批跨区域发展的品牌连锁便利店企业,打造一批高品质的品牌连锁便利门店,全面提升消费环境和服务品质。业界分析,此次有了京东的助力,以京东强大的物流配送能力和电商能力,将有助于帮助见福更快实现数字化转型,并提升扩张能力。

  更好的消息是,8月11日,据商务部官网显示,商务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三年行动的通知》,拟在全国范围开展三年行动,力争到2022年,全国品牌连锁便利店门店总量达到30万家;支持品牌连锁便利店龙头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特许加盟等方式进行整合,推动门店规模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