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过看到人家店门口摆放的盆栽漂亮,便心生歹念,趁着深夜无人之际实施盗窃。一而再,再而三,虽然盆栽价值不大,但男子连续盗窃三次,已经触犯刑律。8月5日,梁某(男,49岁,芗城区人)因涉嫌盗窃罪被芗城公安分局东铺头派出所采取强制措施。

  林女士在市区民主路经营一家汤圆店,之前朋友送了四盆花一直摆放在其店门口,5月7日,林女士发现该四盆花不见了,由于当时店门口没有安装监控,林女士也就没有报警。之后,林女士从网上花了几十元买了两盆金钱树,同样摆放到了店门口,没想到窃贼还是再次光顾,这回林女士找隔壁豆花店调取监控查看,虽然有看到窃贼身影,但视频效果很差,加上盆栽价值不大,林女士还是没有报警。后来,林女士在其店门口安装了监控,6月26日,店门口的一盆散尾葵再次被盗,这回监控可把窃贼的盗窃过程录了个清晰。林女士这次向辖区东铺头派出所报了案,并讲述三次盆栽被盗的情况。虽然三次被盗的盆栽加起来案值也不大,但是嫌疑人在短短三个月内连续盗窃三次以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之规定,其行为已经构成刑事犯罪,涉嫌盗窃罪。

  群众的事情无小事!派出所民警发扬新时代“漳州110”精神,结合正在开展的“夏季百日会战”,认真履行“办小案、控发案和小案快破、多破”的职责,仔细查看监控,巡线追踪,终于确定嫌疑人的落脚点位于市区新华路某大厦,并且发现该大厦某层一阳台摆放着疑似林女士的被盗盆栽。通过相貌比对及走访调查,确定该层住户梁某正为盗窃盆栽的嫌疑人之后,8月5日上午7时许,民警直奔梁某家中将其抓获。

  经审讯,梁某对其5月以来,三次盗窃汤圆店门口盆栽的违法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并对其自己贪小便宜的行为后悔不已。目前,梁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进一步侦查中。(郑乐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