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罗东川同志任中共福建省委委员、常委。中共福建省委研究并报请中央政法委同意,罗东川同志任中共福建省委政法委员会委员、书记。

  此前任最高法副院长

  公开资料显示,罗东川毕业于北大法律系法律专业,1986年8月毕业后到了北京市高院当书记员,从那时起至2000年12月,他先后担任过北京市高院助审员,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助审员,北京市一中院助审员、知识产权庭副庭长、知识产权庭庭长等。

  2000年12月,罗东川赴最高法任职,从那时起至2015年7月,他在最高法工作了15年,历任民三庭副庭长、研究室副主任、政治部副主任、民四庭庭长等。

  2015年7月,罗东川从法院系统到了纪委系统,担任中央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当时,中纪委干部交流频繁,包括罗东川在内的一大批系统外的“新鲜血液”被选任到重要岗位上。

  两年后(2017年4月)“空降”新疆,担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

  2018年7月,罗东川重回最高法,成为最高法副院长,2018年12月任知识产权法庭分党组书记、庭长。罗东川也是最高法的8位副院长中最年轻的一位。

  曾说:“任何人都没有丹书铁券”

  在纪委系统工作期间,罗东川备受外界关注。

  比如,2016年1月,罗东川曾出现在国新办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解读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精神。

  当时,有媒体提问:“过去一年有像令计划、周永康这样的大老虎被打下了,中纪委今年会不会继续这样的趋势,我们会不会看到更多这类级别的大老虎被打下呢?”

  时任中央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罗东川回答说,任何人都没有丹书铁券,也没有铁帽子王。

  2017年1月,他再度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上,解读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

  当时,有记者提问,“今年(2017年)将召开十九大,有舆论担心,出于稳定的考虑会放缓反腐的节奏,不知对此作何评价?”

  罗东川说,要克服“届末之年反腐败可以收官”的思想,要做到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罗东川还曾在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中亮相。

  罗东川同志简历

  罗东川,男,汉族,1965年10月生,重庆市人,1986年8月参加工作,198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法学博士学位。

  历任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副庭长、研究室副主任兼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所长、政治部副主任、民事审判第四庭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中央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知识产权法庭分党组书记、庭长、二级大法官。

  2020年7月,任中共福建省委委员、常委、政法委书记。

  白鹭洲知政(hxdbwx)综合清朗天空、政知圈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