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8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文/摄)1日下午3点,福州港“丝路海运”快捷航线在江阴港区举行首航仪式,中远海运“新青岛”轮首次运用“五优先、三提升”高质量服务标准高效完成港口作业和联检,在港时间在原有基础上压缩了15%。

  本次首航,“新青岛”严格落实即到即引、即引即靠、即靠即作,边作业边联检,当天下午顺利完成在港作业,通过海关、边检、海事部门联检。15:18,满载着5000多个标箱的“新青岛”轮鸣笛启航,在两艘拖轮的牵引下离港。

  “本次共装卸601标箱,从港口靠泊到作业,原本需要十三四个小时的作业时间,现在9个小时就全部完成了,对船公司来说,航线是按天数和作业时间来安排的,作业时间缩短了,意味着航线更快更密,将极大节约成本。”船公司代表、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厦门分部福州分公司总经理王俊伟说。

  据介绍,快捷航线为“丝路海运”命名航线中的优选航线,服务提供方除码头公司外,增加了港口管理及口岸监管部门;服务范围从原来的港口作业环节拓展到口岸通关、腹地货源、海铁联运等业务领域。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丝路海运”命名航线达到5批62条,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超过250万标箱。“丝路海运”快捷航线的推出,是福建省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工作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

  为实现货物“快进快出、好进好出”,进一步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有关部门联合为“丝路海运”快捷航线量身打造了口岸作业五项优先和查验监管三项提升,即“五优先、三提升”。“五优先”即:优先办理入境手续,优先安排引航、靠泊、离港作业服务,优先登临船舶检疫,优先进行装卸作业,优先开展货物查验。“三提升”即:对装载单一货种或属于固定货主的集装箱“目的地检查”比例、口岸机检查验比例、装载除肉类和冰鲜水产品外的集装箱“直提直装”作业比例,均在现有基础上再提升20%。新标准下,船舶在港时间可在现有基础上缩短10%~20%。

  码头公司代表、福港集箱副总经理蒋锋表示,下一步,福州港将以此次首航为起点,联合船公司打造班次更密集、覆盖地区更多的“丝路海运”快捷航线,为“丝路海运”发展提供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