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4日下午,元泰之友读书会第十四期——宋晓文:《解读中国个性化邮票》活动在榕城商贸中心25层元泰红茶图书馆举办。本次活动由东建集团董事长魏文生主持,邮票鉴赏专家、福建省集邮协会副秘书长宋晓文主讲,与集邮爱好者、茶叶爱好者,以及东建人/东安人/元泰人代表30余人,一同重温了30年前东建创办人、爱国华侨魏可英捐资五一广两尊骏马城雕的故事,并就我国个性化服务专用邮票发行情况进行了剖析。

  活动最后,还举行了东建创办人、爱国华侨魏可英先生捐赠五一广场《骏马》城雕30周年纪念暨个性化邮票印发纪念仪式,以及福建东建集团个性化邮票捐赠仪式。现场,魏文生董事长将东建创办人、爱国华侨魏可英先生捐赠五一广场《骏马》城雕30周年个性化邮票捐赠给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福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福建省侨联副主席、福州市侨联主席蓝桂兰,福建省侨联经科部副部长林遵,福州市侨联原主席徐凌云,福州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林友平,福建省集邮协会副秘书长宋晓文,《闽都天工——福州工艺美术》领衔执行主编张斌,福州五一广场《骏马》雕塑创作者吴学华等出席捐赠仪式。

  据了解,福建东建集团个性化邮票的印发是以魏可英先生捐赠五一广场建造两尊大型《骏马》城雕为主题。魏可英先生出生于福建著名侨乡福清三山镇鳌头村,1971年出境定居,生前为香港福州十邑同乡会名誉会长。改革开放伊始,魏可英先生响应祖国号召,携资回乡投资房地产业,为福州旧城改造做出了开创性贡献。在艰苦创业的同时,魏可英慷慨解囊为福州、福清兴办许多公益事业,先后捐资高达1200多万元。其中,五一广场两尊大型《骏马》城雕便是魏可英先生无偿捐献的善举之一。魏可英先生的善举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2004年,省政府在闽江学院“毓英楼”举行魏可英先生捐资兴办公益事业立碑表彰仪式。

  五一广场《骏马》城雕建成至今已经过去整整30年,它不仅见证了东建创始人、元泰先辈爱国华侨魏可英先生的家国情怀及产业报国之心,还不断激励着东建人、元泰人、东安人一路践行荣光与梦想的初心。

  “自古以来便有‘以古鉴今,记住先贤’的良训,或以史书,或以书画,或以雅乐……而今,东建人、元泰人、东安人却以一张‘方寸世界’的小小邮票来铭记历史典籍,以别样的方式,在了解高雅艺术文化的同时,把对一个特别的人的纪念活动也办了,让本次活动充满温馨的回忆,与现场嘉宾共同见证收获的自豪与幸福。”魏文生表示,2003年7月14日是魏可英先生逝世的日子。17年后的今天,在这一特殊的日子举办东建创办人、爱国华侨魏可英先生捐赠五一广场《骏马》城雕30周年纪念暨个性化邮票印发纪念仪式有着非凡的意义。

  “邮票被称为‘国家名片’,它将各国的历史文化、风光名胜和一切最美好的事物都反映在邮票的图案上。邮票虽小,但文化底蕴却深厚十足。如今,邮票的实用价值虽然在减弱,但它的宣传、艺术、文化价值却能被长久地保留。此番,福建东建集团通过发行个性化邮票来纪念东建创办人、爱国华侨魏可英先生的高尚事迹,意义非凡。”

  宋晓文分析说,福建东建集团印发的“福”字个性化邮票的副票采用了三个图案,第一个图是福建东建集团公司的标志,形似古代的“孔方兄”,和主票的“福”字相呼应,体现了“内圆外方”的艺术之美;第二个图案是魏可英先生30年前捐建的五一广场《骏马》雕塑图,票底色较为清淡,采用了黑色作为雕塑底座,和主票的红色“福”字形成搭配。红与黑往往是配色中“百搭”的;第三个图,右边是一个吉祥物,左边是一幅由魏文生太太安妮女士的书法作品,“一元复始,国泰民安”的寄语将书法艺术巧妙地融合到邮票之中,使得主票和副票相得益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