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褐胸鹟幼鸟在天竺山现身。柯玉坤 摄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彭怡郡)模样小巧可人的褐胸鹟,性子胆怯,想见它一面极其难得。它常躲在茂密的低枝上,长时间一动不动,只有飞虫经过才会飞身捕食。去年4月,褐胸鹟首次在厦门被观测到。近期,褐胸鹟幼鸟现身天竺山。厦门观鸟协会会员判断,这些幼鸟很可能是在厦门出生的。

  近日,厦门观鸟协会会员柯玉坤和两名外地“鸟友”一起到天竺山拍鸟。柯玉坤说,此前有“鸟友”曾在天竺山记录到褐胸鹟。因此,他们在拍鸟过程中特意寻找。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一片人迹罕至的小树林中,柯玉坤发现了褐胸鹟的踪迹。“我拍到的是两只幼鸟,一只个头稍大,另一只个头较小。它们站在树枝上,不留心看很难发现。”

  一般来说,褐胸鹟体型略小,胸口黄褐色胸斑明显,背、肩、腰和尾上覆羽等以棕褐色羽毛为主。它生性安静,即便是繁殖期,叫声亦很微弱。不过,它们的鸣叫声悦耳动听,鸣唱时全身羽毛蓬松,两翅半张,且频频抖动。

  柯玉坤表示,另外两名外地“鸟友”拍到了一只褐胸鹟成鸟。他们推断,这应该是两只幼鸟的亲鸟。

  据了解,褐胸鹟是夏候鸟。去年4月,有“鸟友”在植物园观测到褐胸鹟,这不仅是厦门鸟类新记录,也是福建鸟类新记录。厦门观鸟协会推断,此次观测到的两只褐胸鹟幼鸟,应该是褐胸鹟在厦门有了繁殖行为。“两只幼鸟个头较小,不具备长时间飞行的能力,应该是褐胸鹟迁徙路过厦门,在厦门繁殖的。”柯玉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