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闽粤联网工程所有核准前置手续齐备,并上报国家电网公司。闽粤联网工程是国家9个重点推进的输变电项目之一,属于国家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互联互通、余缺互补、应急互备。

  福建北部向南部新增输电通道工程是国家2020年电网主网架完善重点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满足福建南部负荷发展和北部电源尤其是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外送的需要,6月9日全线正式启动可研工作。

  如何节约工程造价、前期阶段如何提速、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在工程项目前期实现提质增效,国网福建建设公司开展了一次实践。

  “三提前”促闽粤联网、北电南送新增通道工程

  前期工作提质增效

  “我们深入贯彻国家电网公司、国网福建电力公司工作部署,深入开展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国网福建建设公司特高压工程前期工作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书记兼前期工作负责人卞宏志说,我们持续深化党建与项目前期工作融合,做到“人员介入执行提前”、“外部咨询服务提前”、“障碍通道谈判提前”,不断深化“工程、项目两个前期一体化”管理模式,通过“可研阶段引入专项评估单位规避敏感区域”、“初设阶段开展先签后建减少项目建设外部影响因素”、“依托政府放管服落实出台简化手续政策”等措施提升精益管理,闽粤联网、北电南送新增通道工程前期工作实现提质增效,从可研成果看,两个项目将规避敏感区域55个,前期阶段提速约380天。

  加强可研,规避敏感区域55个

  可研阶段引入专项评估单位规避敏感区域是一种很好的尝试。

  闽粤联网工程前期管理人员在线路设计阶段严格落实通道设计深度,优选塔基位置,合理选择跨越点和跨越方式,规避重大障碍,减少对施工造成的不利影响,及时调整避让了平和灵通山国家地质公园、云霄县风吹岭自来水厂水源保护区-峰头水库等共计12个敏感区域。

  北电南送新增通道工程前期管理人员在可研选线阶段提早引入专项评估单位,深入推进前期敏感点排查,及时调整避让了闽侯白沙省级森林公园、永泰寨门岭水源涵养县级自然保护区、长泰岩溪国有林场等共计43个敏感区域,减少线路长度约20公里。

  优化方案,前期阶段提速380天

  闽粤联网工程强化换流站工程在可研阶段设备比选工作,优先采用6英寸晶闸管换流阀,与国内高岭、鲁西等直流站对比节约投资约6000万元;深入开展总平布置优化,推荐采用田字型和一字型相结合的布置方案,与《电力工程项目建设用地指标》相比节省占地1.7公顷,节约投资约400万元。项目整体建设周期减少约200天。

  通过认真调查分析、合理选择线路气象条件、规划塔型,北电南送新增通道工程全线综合本体投资与相近省份同类工程对比降低工程造价约10%。减少项目建设周期约180天。该工程将继续深化推进“先签后建”管理模式,加强压覆矿产核实,持续降低项目成本,同时加大向政府部门汇报沟通力度,力争建设用地审批等方面的政策支持,营造良好外部环境,提升行政批复效率。

  下阶段,国网福建建设公司将继续以“内部挖潜增效,加强精益管理”为主线,充分发挥内部模拟市场、标准成本应用和多维精益管理体系等支撑作用,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化危为机、变压力为动力,提高站位、强化担当,将勤俭节约思想、创新发展思维和精益管理理念贯穿于工程建设全流程、各环节,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促进公司和电网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