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之有城,自冶城始”,冶山一带是福州的创城之地,也是闽都千年文化的发祥地。

  日前,福州冶山历史风貌区二期建设工程已启动,包括修建冶山遗址博物馆、欧冶亭、观海亭、“无诸开疆”浮雕景墙等,将展示冶山在汉、唐、宋、明、清、民国等不同时期的文化风貌。

  鼓楼君了解到,民国时期建造的老建筑——“泉山仁寿堂”已于近期完成修缮。

  “泉山仁寿堂”是中国近代著名海军将领萨镇冰晚年居住的场所。

  2013年,被列入第八批省级文保单位名单。

  在冶城遗址博物馆还未建成之前,泉山仁寿堂被赋予了介绍冶山文化的功能。在这里可以看到冶山考古出土的文物,也可以领略萨镇冰风云激荡的一生。

  泉山仁寿堂为何叫泉山仁寿堂?

  因为冶山又称泉山,因山中多泉而得名,所以冶山的摩崖石刻,也叫“泉山摩崖题刻”。

  萨镇冰是中国近代一位卓越的传奇人物,历任清朝海军提督、北洋政府海军总司令、海军总长兼代国务总理、民国福建省长、海军上将、新中国第一届政协委员。他一生扶贫济困,广造福祉,可谓生前享有隆声,死后享有美誉。

  1946年,88岁的萨镇冰归居仁寿堂,知者乐水,仁者乐山,在这清幽僻静的冶山,独乐一隅,直到1952年逝世,其子萨福均遵其生前遗愿,将泉山“仁寿堂”捐献人民政府。

  鼓楼君了解到,如今的泉山仁寿堂设有两个固定的展陈——“寻根闽都,冶山史话”展“忠勇仁寿·萨镇冰”生平展。

  “冶山史话”展所在位置就是原来的泉山仁寿堂,展览介绍了闽越国都的历史变化,展出了冶山考古发掘以及屏山地铁挖掘出土的文物:战国汉初青铜短剑、西汉“万岁”文字瓦当(残)、西汉陶刨壶、晋青瓷香薰以及唐、宋、清、民国不同时期的瓷器。

  而“忠勇仁寿·萨镇冰”生平展在仁寿堂的附属楼,介绍了雁门萨氏的由来、萨镇冰的生平大事,其中展出的实物有19世纪单筒望远镜、19世纪末铜地球仪、萨镇冰的系列任职文书等。

  据鼓楼区博物馆馆长介绍,“目前由于冶山二期工程施工,仁寿堂暂停对外开放,预计要到今年10月再次对市民游客开放。”

  目前,冶山春秋园二期改造工程正在有序进行,工程计划打通公园西、东、南入口,提升北入口,展示冶山不同时期的文化风貌。

  到时候大家可以从“闽越王无诸”雕塑看起,再观看唐代马球场遗址、泉山摩崖题刻等,最后逛到中山路,欣赏民国风的建筑。

  来源:福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