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速购机器人团队在酒店为入境厦门隔离人员提供送餐送物服务。企业供图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 叶子申)近日,厦门一家高端酒店里,一个服务机器人在执行配送任务的过程中,遭到一位客人的暴打,被摁倒在电梯里。这一消息经媒体报道后,有关服务机器人的话题受到关注。不少网友留言:“太生气了,怎么能打机器人呢!机器人:我委屈但是我不能说……”

  记者了解到,被暴打的服务机器人正是“厦门制造”,目前被应用于多家高端酒店,从事无人配送工作。与此同时,记者还发现,近年来,随着厦门高端制造产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智能机器人研发制造企业在厦落户。

  发力酒店配送新零售

  接到客人的下单“指令”后,机器人先到前台取物,放入机身抽屉;随后来到电梯口,通过与梯控系统联动进入电梯;抵达客人所在楼层后,根据室内导航系统到达客人房间门口,再给客人打电话通知取物。一整套动作下来,不过十几分钟。

  据该机器人的项目方厦门星速购创始人姚锦程介绍,当前他们推出的这几款服务机器人,主要针对酒店封闭场景的配送服务,覆盖客房服务、货物配送和线上新零售等多个方面。今年疫情防控期间,这些机器人还被捐赠给几家收治隔离患者的医院,用于查房、送药和送物等。

  记者了解到,厦门星速购成立于2019年,通过在酒店大堂放置无人零售货架,结合机器人配送,实现酒店内的“最后一公里”新零售。姚锦程表示,接下来,机器人合作对象将拓展到更多高星级酒店、高端住宅、写字楼等。“预计今年10月以前,在厦门完成100台的投放。”

  有效替代人工防疫工作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厦门已出现多种类型的服务机器人,包括送餐机器人、安检机器人、防疫机器人等,正应用于各个领域。

  “五一”假期,厦门美亚柏科防疫版智慧警务机器人成功协助同安公安分局滨海智慧警务中心,承担起智能防疫执勤任务。据美亚柏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机器人除了负责体温检测、口罩佩戴识别外,还肩负起人流密集预警、疫情防控播报等防疫“任务”,有效替代或者协助工作人员在疫情中的工作。

  而厦门的一些地铁站也配备了红外测温机器人,可代替人工手持体温枪,实现“非接触式”体温测量操作。

  服务机器人的应用领域正不断扩大。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发布的2019年世界机器人报告显示,服务机器人在2019年销售额增长了32%,达到92亿美元。对此,姚锦程认为,随着服务类机器人在室内封闭场景的频频落地,该产业有望在2020迎来规模化的元年。

       厦门机器人“家族”日益壮大

    除了服务类机器人外,当前,随着高端制造业的不断发展,厦门涌现出越来越多机器人的研发制造企业,机器人“家族”正变得越来越庞大。

  5月16日,在厦门跨境电商产业园内,厦门自主研发的首台智能围棋机器人“东杰”接受了多位职业棋手和业余围棋高手的挑战。据有关人士介绍,“东杰”是国内最先进的围棋机器人之一,其系统由厦门象屿建设集团斥资研发,是国内第四台、厦门首台智能围棋机器人。

  此外,博恩思人工智能医学机器人研究院也于去年落地厦门,将借助厦门人工智能、集成电路芯片、生物医药等产业的上下游优势和资源,在智能外科前沿领域进行布局和发展。

  而在2018年,中国高校(厦门)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暨蓝火计划教育机器人研究院在厦门软件园三期揭牌。该研究院由智童时刻(厦门)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技术供需在线厦门中心共同建设,将重点开发人工智能小硬件、机器人操作系统、内容AI化平台等。另外,厦门集美还成立了机器人应用转化方案集中解决平台———机器人超市暨海西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产业园。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近年来,厦门加快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提升集聚化、高端化、智能化水平,计算机与通信设备、机械装备等优势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已有机器人相关企业100多家,涵盖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未来,厦门将持续发展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机器人、智能服务机器人、特种应用机器人等。

  业内人士表示,越来越多机器人项目落户厦门,对于推进厦门市及周边区域制造业的智能化转型、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