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卫琳)全国政协委员、厦门市工商联(总商会)主席、厦门恒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柯希平带来了相关提案,建议充分发挥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全国信易贷平台”)的优势,缓解疫情影响下我国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全国信易贷平台由国家发改委牵头推进,于去年9月正式上线,是以“信用+科技+普惠金融”模式来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重要平台。柯希平表示,“应充分发挥全国信易贷平台作用,通过其‘纯线上无接触操作’优势,帮助企业获得贷款。”柯希平说,他将向大会建议,支持全国信易贷平台在全国各地加快应用,对已建有地方企业融资平台的尽快接入,未建有地方企业融资平台的尽快入驻全国信易贷平台,以扩大服务覆盖面,为我国广大企业尤其是遭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便捷的融资服务。

  柯希平建议,要建立国家级风险缓释机制,探索在信用保险、担保方面建立专项财政资金,从而调动各地、各金融机构积极性,共同推进全国信易贷平台在服务政银企融资上进一步提质增效。要将全国信易贷平台纳入国家“新基建”范围给予大力支持,推动平台不断迭代升级和应用推广,为未来智慧型新经济业态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方面提前布局和创新实践,服务实体经济创新转型发展。

  [背景]

  全国信易贷平台

  积极支持中小企业融资

  在疫情期间,全国信易贷平台为支持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4月12日,全国信易贷平台累计注册企业达55.51万家,发放贷款总额2843.26亿元;累计入驻394家金融机构、291家地方分支机构、发布产品2684个、74个抗疫专属产品,让企业以较低的成本足不出户解决融资难题。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