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詹文)今年全国两会,从码头工人成长起来的全国人大代表冯鸿昌,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快“丝路海运”走深走实的建议:通过多举措完善“丝路海运”航运物流产业生态圈,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和良好商誉度的海运知名品牌。

  “丝路海运”自开行以来,航线业务持续增长,交流合作平台效果也初步显现。截至2019年底,共发布60条覆盖福州厦门两港的“丝路海运”命名航线,开行1811个航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58万标箱。“丝路海运”航线的港口通关服务质量得到提升,发布了“港口中转”和“海铁联运港站”两项服务标准。“丝路海运”联盟已在厦门成立,超100家港航物流企业参与;2019年举办的首届“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吸引了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的25家全球重要港口航运物流企业参与。福州厦门两港还分别开行了多条至江西等地的双向“丝路海运”集装箱班列。

  冯鸿昌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将“丝路海运”列入国家“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重大项目,将“丝路海运”论坛列为“一带一路”论坛重要组成部分,支持“丝路海运”联盟成为全国性组织,更广泛吸纳国内外优秀港口航运企业加入,加快航运要素的聚集,推广“丝路海运”各项服务标准体系,促进形成以海铁联运为骨干、公海联运为补充的高效便捷的“一带一路”海陆联运体系。

  “建议国家有关部委支持赋予‘丝路海运’厦门港口离岸转运功能的试点政策,允许经厦门港‘丝路海运’航线中转的国内货物在始发港出口结关后比照国际转运货物进行监管。”冯鸿昌说,这将推动“丝路海运”货源集聚和中转便利,有力支持福建省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支持厦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支点城市。

  [背景]

  “丝路海运”联盟成立

  超百家企业参与

  截至2019年底,共发布60条覆盖福州厦门两港的“丝路海运”命名航线,开行1811个航次。“丝路海运”联盟已在厦门成立,超100家港航物流企业参与;2019年举办的首届“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吸引了25家全球重要港口航运物流企业参与。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