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5月20日讯(厦门日报记者王玉婷、通讯员孙妍)昨日,记者从警方了解到,冒充ETC业务办理的诈骗警情高发,近期成为骗子的“主营业务”之一。今年来涉案金额最高的一起达18万元。

  案例收到短信称“ETC认证失效”

  不久前,市民张先生收到一条短信:“您的ETC认证已失效,为了避免影响通行,需要及时进行认证。”短信内还附带一个“认证”链接,张先生记不太清自己的ETC是否快要到期,便点击了链接。

  张先生回忆,点击链接后,手机跳转到一个显示“ETC认证”的界面,随后张先生按界面的要求填写了自己的手机号、银行卡卡号及手机收到的验证码。不一会,张先生便收到银行扣款短信,卡中被转走18万元!张先生这才意识到被骗。

  分析车主易忘记办理ETC的时间

  “近期不法分子又蠢蠢欲动,自称ETC工作人员,打着‘认证失效’‘办理到期’的名义,向车主发送附带‘认证’链接的诈骗短信。因有不少车主忘记了自己办理ETC的时间,往往对短信内容信以为真,按短信要求点击了链接并填写了相关信息,从而造成财产损失。”民警分析。

  提醒

  切勿点击来路不明链接

  警方提醒,收到相关短信务必提高警惕,切勿点击来路不明的网页链接,也不要随意将银行卡信息和密码对外透露。有任何疑问及时拨打110或与自己当时办理ETC的相关部门进行咨询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