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中国(晋江)国际家装建材博览会举行线上展会发布会,设1个主会场和4个分会场。 孙虹 摄

  4月1日,中国(晋江)国际家装建材博览会(简称“晋江家博会”)举行线上展会发布会。这是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建省举办的首个线上大型专业展会。

  刚刚跨过复工复产大关,海外疫情又突然暴发,以“线下展销”为主要形式的会展行业受到了直接波及。作为福建“首富县”,晋江多措并举,通过云端技术“重启”会展经济,在疫情压力中化解危机。

  当天的线上展会发布会采用“云发布”的形式,精简会议现场出席人员,采用多会场连线的形式共设置了1个晋江主会场和4个分会场,其中福建福州2个,广东佛山、加拿大多伦多各1个。

  中国(晋江)国际家装建材博览会线上签约仪式。 孙虹 摄

  晋江家博会是晋江2020年的首场行业性专业展会,受疫情影响线下展会延期举办。然而,为了让供采双方不错过商机,激活市场经济,今年晋江家博会积极探索“双线会展”模式,借力“互联网+”创新传统会展业的发展模式而打造了一场数字展会,将“线下家博会”进行“云上延伸”,形成互联网上的会展产业闭环生态圈和经济圈,实现线下+线上会展的“双线融合”。

  晋江家博会主办方负责人表示,这是疫情时期的“非常之举”,也将是疫情过后会展行业走向“数字化”的必然趋势。

  依托云端技术,晋江家博会定制了一个名为“晋江家博会”的线上展会小程序,专注建材行业市场、赋能商贸对接、税费政策辅导等,与延期举行的线下实体展会实现线上线下的融合与贯通。

  晋江家博会由晋江市人民政府、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中国国际商会、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主办,晋江市建材陶瓷行业协会和福建荟源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承办。(记者 孙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