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全球防控的特殊时期,福州市晋安区检察院坚持未成年人特殊司法保护,确保各项未成年人特殊检察工作不打折、不松懈、不怠慢、不拖沓。在部署今年工作时,强调贯彻高检院张军检察长“没完没了”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的要求,提出所有班子成员均受聘担任法治副校长。

  检察促法宣  聘任走“云间”

  3月27日,一场法治副校长“云聘任”仪式在晋安区检察院举行。整场仪式采取了网络视频方式进行全程直播。

  云聘任仪式

  聘任仪式由晋安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游晓敏主持,晋安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张琴,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佳松,区检察院班子成员等出席了仪式。

  晋安区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 

  仪式上,张琴副区长向我院6名班子成员颁发了法治副校长聘书,这标志着我院率先在全市实现院领导兼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全覆盖。

  春天的约会

  我们从这里开始

  全面推进检察官兼任法治副校长,推动法治教育纳入学校教育体系,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我院今年深化检校共建、强化青少年综合司法保护方面的一大举措,旨在助力平安校园建设,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织起检察防护网。

  复学临近,3月28日上午,依托党建超市平台,晋安区委政法委、晋安区委宣传部、晋安区检察院、晋安区司法局、晋安区教育局主办晋安区校园法治课线上宣讲活动,晋安区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张中、第五检察部负责人刘娟两位法治副校长向全区中小学生带来了以“与法同行,不负韶华”为主题的法治课。

  法治直播课

  此次战“疫”说法,检察官们“烹调”了一场别具风味的“法治课大餐”。检察官们结合办理的校园欺凌、未成年人性侵害等案件,以新颖生动的课件、亲切幽默的语言“精调细做”一道道法治课餐点。授课从“青春有点小烦恼”引入,讲述了《小美的秘密日记》,深入浅出地告诉孩子们“违法犯罪有多远”,讲解怎么开展自我预防和自我保护,如何最大限度地减小犯罪行为对自己的伤害、更好地保护自己。

  面对料鲜而味足的“美餐”,孩子们不仅“尝”得津津有味,甚至“撸起袖子”踊跃互动,参与到“烹制美餐”的行列,线上气氛十分火爆。

  观看人数达到3.9万人次

  收到热心留言900余条

  以法的名义

  携手“童”行

  落实“一号检察建议”

  我们就要没完没了

  深入开展法治巡讲

  把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与法治宣传活动、落实法治副校长制度紧密结合起来,以常态化巡讲为先导,持续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向公众宣讲预防性侵未成年人知识。

  2018年以来,在检察长的示范带领下,共有13名检察人员受聘担任辖区内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开学季、六一儿童节、国家宪法日、毕业季等重要节点,法治副校长们纷纷走进校园,累计开展现场宣讲53场。

  授课实现“三大区分”

  区分年龄阶段。精心制作包括一般预防、防性侵、防校园欺凌等主题的法治课程,针对幼儿园、小学生,侧重自护教育,推送《防范性侵宝典》;针对初中生,着重强调青春期法治安全教育;针对高中生,着重强调学法守法。

  区分不同地域。针对城区教育条件较好的特点,采取集中宣讲方式。针对乡村学校偏远的情况,共享课件宣讲资源,并与区教育局、区司法局合作创新“云课堂”模式,授课范围覆盖全区各中小学校,受教育人数达10万余人。

  区分人群角色。对于未成年人,将重点放在如何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和保护能力方面;对于教师和家长,发放《致家长一封信》,督促签订教师承诺书,将重点放在如何提高与未成年人的沟通交流能力及及时发现孩子异常和应对方法方面。

  多维推动检校共建

  积极探索与教育部门签订入职查询协议制度,建立侵害在校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被害人综合保护制度,提升校园安全管理水平。

  组织开展“携手关爱共护明天”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将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作为活动的主要内容;邀请司法社会等各界人士、师生家长走进检察机关,进行座谈交流;邀请学生参与模拟法庭、“我是小小宣讲员”、趣味心理疏导等体验,以检家校共治为试验田推进综合保护工作。

  广泛开展社会宣传

  不断加强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展馆建设,作为全省规模最大的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展馆,也是福州市唯一一个与教育局签署作为晋安区青少年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选修项目的展馆,成为开展体验式、游戏式、智慧型“法治进校园”活动的又一平台。2018年开馆至今累计接待全区中小学生3.7万余人次。

  少年强则国强

  以检察官的名义

  呵护花朵向阳绽放

  转自晋安检察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