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定点救治医院检验科医务人员正在使用全新的核酸检测PCR仪进行样本检测。(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  莼  摄)

  本报讯 (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莼)近日,随着境外人员回国的增多,我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一线医护人员再次投入“战斗”。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通过优化发热门诊处置流程、强化医学人文关怀等举措,在做好排查、诊治工作的同时,尽可能为境外输入人员提供必要的物资保障和精神支持。

  加快筛查速度  减少等待时间

  为提升筛查速度,缩短病人等待时间,定点救治医院进一步优化发热门诊处置流程,在接到市急救中心通知后5分钟内,后台就将病人的基本情况发送到发热门诊,两小时内完成挂号、病史采集和体格检查,并开具血常规、胸部CT和核酸检测单,完成咽拭子采集和CT、血常规报告等工作。随后,医院再根据病人检测报告结果,启动院内专家会诊,最快4.5小时、平均5小时到6小时内完成整个筛查流程。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肺科行政副主任、副主任医师伍定辉表示,正因为防疫窗口的前移以及发热门诊处置流程的优化,将还未出现严重症状的境外输入患者筛查出来,“所以目前确诊的境外输入病例均为轻症患者,情况相对比较好,病情已在慢慢好转。”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暂未出现本土患者再感染的情况。

  同时,市定点救治医院还加大设备投入,新投入一台核酸检测PCR仪,能同时完成多个批次样本检测,可做到样本随来随做,最大速度减少标本滞留。厦门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副院长、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杏林分院院长郑超告诉记者,此前PCR检测的时间需要4小时-6小时,新增的仪器提升了检测速度,大大缩短了患者的等待时间,“可以减少2小时-3小时。”

  加强医学人文关怀 疏导患者情绪

  在医学人文关怀方面,市定点救治医院也持续优化提升。昨日上午,一名患者正在发热门诊等待就诊,医护人员贴心地为她送上一瓶矿泉水,并询问她是否需要其他帮助。记者看到,院方也进一步充实了发热门诊医护人员、志愿者和安保人员力量配备,确保待排查人员入院后立刻有人对接、有人问诊。在救护车下车点到发热门诊入口设有帐篷座椅,发热门诊等待区提供了免费的矿泉水、纸巾、热水等。

  “由于入境人员刚刚经过长途飞行,身心疲惫,我们本着关心关爱的态度,尽可能为他们提供用心的服务。”厦门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副院长、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杏林分院院长郑超说,每位患者到发热门诊时,医护人员会为他们分发一份温馨提示,“让他们知道接下来医院将要做什么,让他们有心理准备,配合筛查。”若患者出现焦虑状况,心理治疗师也会在第一时间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体现人文关怀。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