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九牧王员工加班加点生产口罩。 (企业供图)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 叶子申) 不久前,厦门金龙汽车新增了“医用防护口罩生产”等经营范围,正式宣告这家老牌车企进军口罩等医疗用品行业的决心。

  记者昨日走访获悉,为满足市场对口罩等医疗物资的需求,不少厦企纷纷开始玩“跨界”,做起医疗防护用品生意。

  老牌车企拟开始生产口罩

  做汽车的也要生产口罩了。记者了解到,日前,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新增“医用防护口罩生产;非医用日用防护口罩生产;医疗诊断、监护及治疗设备制造”。消息传出后,引发业界关注。

  据悉,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88年,由厦门金龙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直接持股76%,主营业务为客车、公交车、大巴中巴等。

  根据公开消息,除了生产口罩等医疗物资外,金龙客车从春节开始就加班加点全力研发升级“健康客车”,正式推出“全健康客车”。“这种全方位健康智慧客车,针对公共交通工具人员密度大、流动性强和空间密闭的特点进行研发设计,在原有专利技术TDK车载空气电子除菌技术的基础上,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特点,在病毒防范技术上再次升级。”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多家厦企玩起“跨界”

  不只是厦门金龙汽车,厦门姚明织带复工后,也开始生产口罩耳带。据姚明织带董事长姚明介绍,针对疫情防控需要的常用口罩,他们开发了2种款式、3种规格的耳带,以满足市场上的口罩生产需求。截至3月4日,该公司投入生产口罩耳带的机台共280台。

  厦门LED照明及光电传感器制造商光莆股份也抓住机遇,于日前转移部分产能用于生产消毒类产品,正推广可人机共存的空气消毒机。目前,公司正与海外客户加速评估消毒产品的标准要求,处理相关认证。

  而主打工程和技术研究发展的厦门华懋科技,也于近期发布公告拟将“第一类医疗器械生产、第二类医疗器械生产,从事一般劳动防护用品、特种劳动防护用品以及医用防护用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增加至经营范围。

  除了厦企,恒安集团、九牧王集团、柒牌等不少福建知名服装企业也纷纷增设口罩生产线。据七匹狼介绍,他们的第一批口罩是从2月14日正式发货的,自动化生产线项目投入使用后,民用一次性口罩最高日产量可达10万只。而福建企业“爹地宝贝”目前已新增6条生产线,口罩日产量可达250万只。

  庞大市场需求带来新机遇

  越来越多本地企业“跨界”生产口罩,一方面是为了保障国内抗疫,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满足全球市场需求。

  据姚明介绍,今年春节后,鉴于市场需求庞大,但原材料短缺,他接到厦门有关部门的通知,要求配合生产口罩所需的耳带,保障厦门口罩生产厂家的原材料需求。

  此外,恒安集团、九牧王集团、柒牌等企业也表示,是为了配合抗疫而增设口罩生产线,满足本地及国内市场需求。

  不仅如此,疫情防控背后也存在巨大的市场商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内外对口罩等医疗防护用品的需求不断扩大,带来了巨大的商机。”厦门一家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尤其是眼下,虽然我国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且目前口罩产能也逐渐能够满足基本需求,但随着全球疫情暴发,市场对口罩等医疗物资的需求将持续走高。因此,在可预见的未来一段时间,口罩仍然会成为商家追捧的“香饽饽”。

  厦门奥佳华表示,公司的医疗产品布局一直是面向全球,本次疫情发生后,公司首先是以满足国内市场供应为主。目前,国内的疫情防控已逐步显现成效,但全球疫情却正在快速“升温”,国际市场对此类物资的需求激增。公司目前正全力生产,尽最大努力满足全球市场需求。

  此外,包括金龙汽车、光莆股份等厦门企业则表示,玩“跨界”主要是看中“大健康”产业的前景,从而增设相关生产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