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上军装,保家卫国;脱下军装,初心不改。在当地党委、政府和学校党委的号召下,福州工商学院管理系多名退伍大学生士兵闻令而动,他们向所在的居委会、村委会提出申请,踊跃投身到防疫抗疫战斗中去,构筑起抗击疫情的一道防线。

  曾志锋 管理系2016级物流管理专业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退伍士兵

  曾志锋劝返点雨中执勤

  当平和县九峰镇联峰村向广大村民征集抗疫志愿者时,曾志锋第一时间找到村书记报名,在家乡疫情防控的最前线站起了岗。在岗位上,免不了会遇到天气骤冷、下雨等突发情况,给他的执勤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但即便如此,他依然保持军人的本色,以“在位一分钟,干好六十秒”的工作态度,从早上八点一直坚守到晚上十点,尽心尽责的完成自己的工作。在志愿活动中得到了同事、领导与其他志愿者的一致好评。

  他说:我所在的部队是一支英雄的连队,在解放战争和和平年代都有许多功勋,而我是英雄传人,在抗击疫情的战争中更是不能够落后,要在这个“战场”上奉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不给自己连队丢人。同时,我还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辅导员黄弘对我说过“入党不要靠嘴皮子,要从思想上入党”,希望这次行动能更向党组织靠拢。

  蔡晓伟 管理系2019级物流管理专业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退伍士兵

  蔡晓伟检验点工作照

  作为一名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又是一名退伍士兵,他主动报名了村里的抗击疫情志愿者活动。在村委的统一安排下,他在入村路口进行封控设卡,检测出入村人员体温,对其他村人员进行劝返,并协助村干部对武汉返乡人员进行信息统计。由于疫情原因,村民们很难买到口罩,上级党委主动调拨了一批,于是他和其他志愿者们走街访巷,向村民们发放口罩,这些口罩有效降低疫情的传播感染风险。他还向村民们宣传防疫知识,提醒大家尽量少出门,注意个人卫生,若出门一定要佩戴好口罩。

  他说:在部队时,我便知道,军人只有两种状态,就是打仗和准备打仗。虽然现在已经退伍,但革命本色不能丢,投身于抗疫战斗,就是最好的体现。同时,我也向此时此刻正在投身于这场抗疫行动的解放军、武警战士、医护人员以及专家学者们表示敬意,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战胜此次的“抗疫战争”。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温金荣 管理系2019级工商管理专业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退伍士兵

  温金荣身穿军装路口站岗

  当省级防疫响应启动时,温金荣所在的乡镇立即开始设立防疫关卡工作,他同家乡其他几位志愿者第一时间写下参与防疫工作的请战书。在乡政府的安排下,他先是参与到人武部的宣讲工作中,深入群众当中去进行宣传防疫知识、分发宣传单、劝阻群众聚集。此外,他不顾奔走的疲惫,积极参与防疫卡口的值班,对往来车辆进行检查检测,杜绝外来人员进入本镇。

  他说:作为一名退伍士兵,我想每个退伍士兵都是不忘初心的,在军营中,我们手握钢枪、刻苦训练、磨练本领,成为人民群众的钢铁长城;退伍后,我更是祖国需要,人民需要。我虽已放下钢枪,但冲在防疫前线奉献自己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在这段时间的志愿者防疫工作当中,我深深感受到了防疫工作的艰辛,防疫卡口的人都在坚持,但我相信在千千万万的防疫工作者的努力下,一切都会好起来。

  这是福州工商学院大学生退伍士兵支援疫情防控一线的缩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们奋力践行心中当初许下的属于“人民子弟兵”的铮铮誓言,他们积极履行退伍时面对军旗所作的“若有战,召必回”的承诺,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着“转业不转志,退伍不退色”的责任与担当。虽然他们脱下了军装,但他们身上始终洋溢着军人的作风,始终彰显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与使命!

  文:董冰冰

  信息来源:福州工商学院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