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2月17日讯(海西晨报记者陈晓青、通讯员余庆东、林婕)“再也没有外婆,永远都不会有外婆。人永远不知道,谁哪次不经意地跟你说了再见之后,就真的不会再见了。”这段充满悲伤的文字来自厦门市第五医院护士纪妙音的朋友圈,她也是第三批驰援武汉的白衣战士之一。

  外婆仙逝号啕大哭

  “85后”的纪妙音是一名在读研究生。2019年7月进入厦门市第五医院工作后,她很快成为患者与同事眼中勤劳的护理人员。她所在科室的护士长陈丽腾告诉记者,纪妙音平时工作认真负责,就像科室的小精灵一样,每天穿梭在病房间,给大家带来欢乐。

  得知外婆去世后,纪妙音强忍泪水写下这些文字

  疫情发生后,纪妙音多次主动向科室领导请战。她说:“爱人支持我,又没有孩子的牵绊,我不去谁去?”2月8日深夜,在病房值夜班的她接到驰援武汉的通知后,立即收拾行装支援前线。

  临行前她还给家中86岁卧病在床的外婆打了通电话,叮嘱外婆要好好配合治疗,等她从武汉回来后就去看外婆。原来,纪妙音8岁时母亲便去世了,从小她就跟外婆感情很好。

  2月15日凌晨两点下夜班后,刚走出病区的她就接到家里传来的噩耗———外婆去世了!她忍不住在走廊号啕大哭。稍稍平复心情后,纪妙音强忍泪水,在白纸上写:外婆,很抱歉不能送您,希望您在另外一个世界好好地生活。

  强忍悲恸继续战斗

  纪妙音强忍悲恸,之后继续身着“战衣”,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2月15日上午,市第五医院院长黄继义得知此事后,第一时间致电正在武汉一线战斗的纪妙音,并致以真诚的慰问。当天下午,受黄继义院长委托,五院工会和科室代表驱车前往位于同安区洪塘镇大乡里的纪妙音外婆家慰问其家人。“本来不想让妙音知道的,不想打扰她在一线战斗,现在知道了,希望她能继续好好工作,好好休息,早日回来。”纪妙音的家人都是淳朴的村民,但他们对于自己家有一位白衣战士,感到很自豪。

  尽管错过和外婆的最后一面,但面对领导和同事的关心,纪妙音说:“虽然很遗憾、很悲伤,但我相信,在天堂的外婆一定会原谅我的,我在这里履行自己的使命,帮助更多的人,外婆一定会为我骄傲!等我从武汉回来,就去看她!”

  温暖一线战斗者及家属

  其实不仅是慰问纪妙音的家人,市第五医院还特别成立了内部防控和职工关爱组,为驰援武汉和本市隔离医院的26名医护人员提供精准帮扶和保障工作。

  市第五医院工会及科室代表到妙音家中慰问。通讯员李毓琳摄

  “我们会定期电话慰问这些一线战斗者及其家人,并为其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了解他们的心理状态和困惑。”市第五医院院长黄继义透露,只要一线白衣战士有需要,他们都会优先筹措。目前除了“上前线”前所带医疗物资,又有一些防护物资被送往他们所在的隔离病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