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2月17日讯(海西晨报记者晋君、通讯员高晓辉)春节以来,厦门天气寒冷,有时甚至阴雨连绵,但这并没有阻止厦门市老体协登山专委会老年体育志愿者参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脚步。

  市老体协登山专委会各大队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晋君摄

  志愿者发起爱心捐赠

  1月31日,厦门市老体协登山专委会兴海大队率先响应号召,积极投入社区、村居的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队员们各自坚守在各个交通要道,社区、村庄的出入口,为出租车、过往车辆消毒,给驾驶员和过往行人测量体温,发放防疫宣传单,并提醒来往人员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多在家锻炼。

  兴海大队大队长林千杰是一名73岁的老人,他带领队员们战斗在抗疫第一线,他的两部手机全天开机,用微信、QQ群、“村村通”小喇叭广泛向群众宣传科学防疫知识。林千杰还牵头发起捐赠倡议,他率先将女儿给的100个口罩分给大家,同时带头捐款。从2月7日发出倡议后,短短三天里,兴海大队132名队员共向海沧区慈善会捐赠爱心款24370元。

  老党员坚守防疫一线

  市老体协登山专委会龙山大队的老队员汤俊峰是龙山山庄小区党支部书记,目前担任小区疫情防控小组组长。汤俊峰脚上长了骨刺,走路会痛,可每天他都会在小区门口,组织大家对进入小区的人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

  龙山大队大队长陈秀娟和副大队长胡伟飞也义务到无物业小区值班,负责测量体温,每天6个小时。陈秀娟告诉记者:“我们长期在登山专委会做志愿者,年龄比较大,不能到一线去,但我们也想为社区出一份力。”

  洪水凉是龙山大队的队员,也参与了小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看到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的付出和社会各界伸出援手献爱心,洪水凉深有感触。2月15日,他创作了一幅书法作品《同心抗疫》,并为小区捐赠1000元善款,用于购买防护物资。

  夫妻齐上阵参与抗疫

  “我们心系疫情,虽然大家知道有一定的危险性,但仍然挺身而出做志愿者。”得知自己居住的曾营社区招募志愿者后,勇康大队副大队长郑阿姨第一个报了名。郑阿姨的爱人周叔叔也是勇康大队的队员,刚开始做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时,郑阿姨每天值班,周叔叔看了很心疼,于是这对夫妻档就轮流上阵做志愿者。

  “要带动其他人,自己就要以身作则,家里再忙也要参与,现在大队有30多名志愿者参与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郑阿姨说。很多村民深受感动,为志愿者们买来矿泉水和方便面,送来口罩等防护用具。

  其实,这些故事只是市老体协登山专委会各个大队的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的一个缩影,他们在厦门市各个社区、村居继续发着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