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记者在晋江海纳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纳机械”)车间里看到,一台折叠(N95)口罩生产线正在运行中,N95口罩成型有序地通过传送带输出,每分钟40个,再通过焊耳、焊鼻梁、封口这三个工序,这样,一个口罩就做好了。

  在海纳机械的生产车间里,有人在搬运材料、有人在钻孔、有人在焊接、有人在调试设备、有人在讨论方案……整个车间的工程师们干劲十足,氛围热火朝天。

  “除了这台已经调试好的N95口罩设备,你现在看到的工程师们正在忙碌的是另外一款设备——全自动一次性口罩生产线,这款设备的时速为每分钟130片左右。10台的零部件已经全部到位,10台设备正在同时组装。这10台几天就可以组装好,到月底的时候,这款设备将有20台可以交付客户使用。”海纳机械董事长洪奕元说。

 为了高质量地完成设备的生产,该公司董事长亲自下车间蹲点,现场的工作人员几乎是工程师,个个是公司的技术骨干。据介绍,海纳机械的口罩设备还在持续研发升级中,接下去还将推出更加智能化、效率更高的口罩设备。

  时间回溯到正月初九上午,晋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前往海纳机械视察,要求紧张的疫情防控局势下,抓紧时间转变生产线,加入口罩设备生产的行列。面对晋江市委市政府的这一指示,海纳机械义不容辞地担起了那一份责任。洪奕元迅速召集公司核心人员,相关人员立马各就各位,开始了密集的研讨,在众人的努力下,设计图很快就出来,开启了海纳速度,以更多的行动和担当,携手并肩,共克时艰。

  疫情就是命令,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民营企业义不容辞。事实上,海纳机械在响应晋江市委市政府的号召的同时,也在践行着企业的社会责任。

  “过年的时候了解到疫情的情况,我就在想能为社会做点什么。口罩是疫情下很重要也很紧缺的物资,作为设备生产企业,‘口罩生产设备’一下子在我的脑海中浮现,对,就这么干。”洪奕元表示,疫情是一场考验,也是一场战斗。

  “海纳的主营设备是纸尿裤和卫生巾,虽然跨度到口罩设备的开发,这个跨度有点大,但公司内部有这类型设备研发人才的储备,再加上得力的外部智囊团的协助,正月十一就已投入口罩设备的生产。”洪奕元指出,疫情面前,时间非常宝贵,全体海纳人争分夺秒地投入了这场“战斗”。

  据介绍,除了上述两款设备,儿童的口罩设备,以及一款新型口罩时速为每分钟400片的设备,均将于新历2月底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