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枋湖、集美、同安长途车站各安装了一套红外测温仪。  刘东华 摄

  ■返厦人员健康状况严格把关。

  虽然没有人拿着额温枪在测体温,可一旦有体温异常的人经过就会自动“报警”。枋湖长途车站进站口启用的一套红外测温仪,可以尽量减少接触,把交叉感染风险降到最低。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市交通局运输事业发展中心从2月9日起恢复枋湖、集美、同安长途车站的运营,并及时对接省内其他地市返厦员工乘车需求,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记者 王绍亮 通讯员 李凌云

  长途恢复 |  “正愁没车坐时,长途车跑起来了”

  昨天,200多名来自龙岩武平的员工陆续返厦,从枋湖长途车站下车,然后回到各自的住地。

  秦小姐昨天一早从武平坐车返厦。她1月19日从厦门回武平过年,春节后有事早就想回来,可是没有车坐,回不了。“正愁没车坐时,长途车跑起来了,太好了!”秦小姐说,她立马买了车票,昨天坐第一班车回厦门。

  “终于坐上安心的长途客车回厦开工了!”秦小姐说,“从武平上车时测了一下体温,下高速时又测了一次,进站下车还要再测一次,而且座位是分开坐,每个人都戴口罩,让人比较放心。”

  为了服务节后员工返厦,市交通局运输事业发展中心除了积极联合相关单位组织大巴“点对点”接省内员工返厦,还从2月9日起恢复枋湖、集美、同安长途车站的运营,并积极对接省内其他地市返厦员工乘车需求,强化与对开客运站信息对接,提前12小时以上向社会公布发班信息,方便旅客购票乘车。

  市交通局运输事业发展中心表示,每天都有专人与省内其他地市联系,对线路两端客运站均已恢复运营且沿线道路畅通的市际班线,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和客流需求逐步恢复运行。

  关口前移 | 

  乘客健康状况层层把关

  重要车站配备红外测温仪

  为了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市交通局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强化与省内其他地市运管部门联系,严把入厦旅客审核关,不仅严格落实实名制乘车,核查返厦人员在乘车前14日内是否到过重点疫情防控区或与确诊、疑似病例有过密切接触,而且在出发地乘车前就要先测体温,及时掌握返厦人员信息及体温状况;同时,所有客运车辆在入厦时均需通过我市设置的交通卫生防疫检查站的严格筛查,客运企业必须随车配备一名管理员,协调返厦乘客通过“i厦门”做好入厦登记,并主动配合做好体温测量等查验工作。通过关口前移、层层把关筛查,确保万无一失。

  市交通局运输事业发展中心督促长途车站落实恢复运营的必备人员、设备,增加消毒、通风频次,严格落实进站乘车旅客体温筛检、全程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对体温超过37.2℃的旅客要按照程序第一时间拨打120,移交卫生健康部门。

  厦门公交集团车站管理公司介绍,在市交通运输局支持下,枋湖、集美、同安长途车站各安装了一套红外测温仪,采用非接触式体温检测,可以避免人员接触感染,把交叉感染风险降到最低。红外测温仪可实现快速体温筛查、多人同时测量,只要进入测温区,若被检测对象体温超过正常值,系统即自动报警。车站立即启动复查方案,由现场执勤人员进行二次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