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男护士黄代兴与19岁的“舱友”小杨拍了张合影,手里展示着一张“不太好看”的黑白简笔画,但黄代兴说:“我在这张画里,看到了阳光。”

  2月4日,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简称“厦心”)急诊科护士黄代兴一早接到了通知,晚上就随福建援鄂护理专科团队抵达了武汉,航程中大家在万米高空还合唱了一首《我的祖国》,他是领唱。经过严格培训与考核,黄代兴被分配在了武汉客厅方舱医院,7日正式进舱工作。

  舱友,我们来画画吧

  方舱医院里的患者普遍症状较轻,具有生活自理能力,在那里,代兴把新交的患者朋友称为“舱友”,“我们都在舱里跟病毒打仗。”

  小杨比较特殊,他是代兴进舱后接收的第一位患者。男孩在韩国留学,回国后有了发热症状,确诊为新冠肺炎,独自来方舱医院治疗,父母都在家隔离,平时一家人就用手机视频“见面”。

  几天过去,小杨窝在病床上有点无聊,代兴瞧见了,抽空问他,“可以跟你聊聊吗?”,小杨很爽快地答应了。聊着聊着,代兴想起之前在医院冠心病重症监护室(CCU)轮转时,科室心理小组常运用绘画心理分析的方法给予患者心理疏导。患友绘画创作,医护人员引导他们说出画的寓意,从而帮助他们分析潜意识的情感,并予以抚慰与心理辅导。在厦心医院实施以来,患友反馈很好,代兴便决定在这也试一试。

  黑白画里有“阳光”

  舱里条件有限,代兴匆匆找来了A4纸和马克笔,问小杨,“如果让你画一幅画,表达此时此刻的心情或者情绪,你第一反应会画什么?”很快,几笔间,一幅构图简单,乍一看还有些潦草的黑白画完成了,小杨不好意思地说“画得真难看”,但代兴看了却很开心,“真好,他心态很积极。”

  孩子的画里,太阳高高地挂在天空,几乎要捅出纸张的边界,闪闪发着光,照亮了层层叠叠高山里的每一个角落。小杨说,这就像我的病一样,一天天在好转。事实上,他的发热症状减轻了,各项身体指征也确实也好了不少。他跟代兴聊起,住院以来,自己不害怕也没有太焦虑,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早点回家,和爸妈团聚。

  画自然不能带出医院,留给了小杨作纪念,两人互加微信,代兴便有了这位小“舱友”大作的电子版,征得同意后,他还小有成就感地发在了自家医院后援团的微信群里和朋友圈,写着“随心画出来,表达你最真实的心情和思绪,无关美丑。我们一起努力,一定能战胜病毒君!”

  早日出舱!回家报平安

  第一次“以画交心”效果不错,代兴决定继续尝试,“疫情当前,保持好心态十分重要,我希望通过和患者们以画交心,帮他们建立信心,和我们一起来构筑抵御疾病侵袭的心理长城,乐观面对,早日出舱!”

  而最令代兴触动的,是小杨特地郑重地对他说,“我是学动画的,等出舱了,我要用自己所学的专业做点事,来向医护人员致敬!”

  转眼来武汉已经一个多星期,平时跟同事聊起小杨,代兴总说“这位小朋友如何如何……”,但他自己其实也就比小杨大5岁,这个春节本打算回家却因疫情错过,算起来他也4个多月没回福清的家了。出征时,医院护理部的老师曾问他,回来后要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这位95年的小伙子腼腆地笑了,“回家,给爸妈报个平安!”

  黄代兴的朋友圈

  一大早,小杨便向黄代兴打招呼。(右侧为黄代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