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士献血。

  六名战士展示无偿献血证。

  获得帮助的退伍老兵许高仙向献血战士表示感谢。

  厦门网讯 (文/图厦门日报记者 蔡镇金 通讯员 周道先 刘华健) “感谢部队的战友,虽然我已脱下军装,但没想到救我家人的还是部队!”昨日下午,退伍战士许高仙挨个紧握东部战区海军某护卫舰支队六名战士的手,不停地道谢,并逐一向他们行军礼致敬。

  故事要从当天上午说起,正在担负岗哨执行的该护卫舰支队警通连战士林鸿铭和陈志宇,发现门岗前一个陌生的年轻人徘徊了好久。担任副岗的林鸿铭主动询问缘由,得知他遇到了难处,在核实其身份信息后,岗哨随即将情况上报。

  该男子叫许高仙,是一名退伍战士,他的爱人詹婧婷正在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住院治疗。几天前,詹婧婷肾器官内血管爆裂,导致大出血,连续几日血压不断下降。詹婧婷是O型血,医院血库该型血血源紧张,医院告诉许高仙发动身边亲友献血。

  面对危难中的爱人,身处亲友稀少的陌生城市,许高仙感觉天要塌了下来。他挨个向朋友和同事求助,但由于献血体检要求严格,仅两名亲友献血成功。一筹莫展的许高仙突然想到,当初退伍时部队领导跟他说过,以后生活中遇到大麻烦可以向所在地部队求助。于是,他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找到了附近的部队。

  情况逐级上报,该支队领导态度明确:“虽然脱了军装,但还是战友。战友家人就是我们的家人,必须要救!”

  老兵有难,战友支援。得知消息后,该支队官兵纷纷踊跃报名,主动表示愿意为老兵的爱人献血。最后,八名血型符合要求的战士在一名干部带领下登上军车,赶赴厦门市中心血站。填表、体检、测量血型、抽血,整个过程一气呵成。除了两名战士因为脉搏偏低不合格外,其他六名战士成功无偿献血1700毫升。

  记者了解到,退伍战士许高仙,曾服役于陆军某集团军,2011年退伍后来到厦门工作生活。当天,在海军战士们无偿献血后,医院第一时间为许高仙妻子输血,目前病人身体状况平稳,正准备接受下一步检查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