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里警方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启“互联网+”,让群众办事少跑腿。

  湖里公安分局指挥情报中心内,每分每秒大数据都在不停碰撞、研判分析,协助湖里公安稳步实现“全警情压控”。

  湖里刑侦大队探索创建“3+1专班”,破案跑出“加速度”。

  文/本报记者 王玉婷

  通讯员 章启明 高凌哲

  图/本报记者 林铭鸿

  每一次的智慧创新,都彰显着为民情怀;每一次的科技突破,都凸显着服务本色。“智慧警务”,无疑是去年湖里公安的高频关键词。

  昨日,记者从湖里警方了解到,在不断前行的改革道路上,湖里公安十分注重信息化建设和科技运用,以党建为引领,将“智慧公安”作为警务改革与发展的重点——聚焦智慧治理,构建智慧警务新模式;聚焦智慧感知,助力打防管控新手段;聚焦智慧管理,布局智慧楼宇建设新局面;聚焦智慧服务,创新实践“自助E站”新体验。

  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市,让百姓拥有更多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湖里警方用心力、智慧、责任与使命,守护着辖区安宁。

  打击

  主动向科技借警力 探索创建打击新模式

  警灯闪亮,夜夜温馨,百姓安宁。

  一起刑事案件,从研判出身份到嫌疑人落网,速度可以有多快?湖里警方给出的答案是:15分钟。

  2019年4月24日,市民小陈在江头公园长椅上眯了一下,醒来时,放在身旁的手机不见了。接到报警,湖里警方迅速调查,次日就锁定一名骑着小黄车的嫌疑男子陈某。当天下午,湖里警方在陈某可能出现的地方布控。16时10分,民警研判发现:陈某在江头附近出现,附近派出所警力和雄鹰突击队队员立即扑过去,15分钟后,陈某落网。

  打击更精准、破案相当快,去年,湖里警方侵财类案件的抓获时效,几乎都是以小时计算。湖里刑侦大队大队长卓加罗说,湖里警方贯彻科技强警理念,探索创建“3+1专班”,破案跑出“加速度”——通过强化责任、整合资源、提升保障,科学用警、集约用警,形成以“专班引领,牵动专业队、多级研判队伍、技术、派出所及雄鹰突击队等相关力量”为一体的打防新格局,侦破了一大批有影响的大要案,大幅提升了破案率,打击成效十分明显。

  尤其,对于如今猖獗的电信网络诈骗,湖里警方逆势出击,不断做强专业力量、严厉打击犯罪。“传统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正加速向公司化、集团化运作模式转变,诈骗分子手段极其复杂狡猾,我们必须主动出击,跑在他们前面。”诈骗犯罪侦查中队领导陈春明说。为此,湖里警方深入研究辖区电信网络诈骗警情特点,打破中队界限,以科技研判专班为支撑,从“单打独斗”向“兵团作战”转变,全力提高打击质效。

  每起案件不仅办得快,还办得精。去年2月,湖里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上报参评的“办卡诈骗案”,荣获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颁发的“反电信网络诈骗优秀案例”称号,湖里刑侦大队也成为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防控

  先进技术融入警务实战 科技防控打造平安辖区

  在湖里公安分局指挥情报中心内,每分每秒,大数据都在不停碰撞,这些数据碰撞后的“火花”能研判分析出近期警情高发地点,协助湖里公安稳步实现“全警情压控”。时代在变,面对新的挑战,湖里警方深知,只有推动先进技术融入警务实战,才能发挥警务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为辖区百姓带来平安与便利。

  去年5月的一天,在逃犯罪嫌疑人郭某来到万达附近,智慧云智能门禁系统立即发出预警指令。民警迅速到场,但郭某人已离开。民警马上依托智慧云智能门禁系统,快速排查追踪,不到一小时,就抓获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印章的外地在逃犯罪嫌疑人郭某。郭某怎么都没想到,自己大老远从吉林躲到厦门,刚落脚就被抓。

  为在辖区上空支起一张“全时空安全网”,湖里警方推动社会力量在小区、写字楼、重点单位建设智能门禁、智慧停车场等,构建立体化、智能化、自动化的公安大数据采集网络体系。截至目前,湖里警方已推动辖区“智慧安防示范小区”建设22个,单一建筑167号。

  针对辖区不同“症状”,开出具体“智慧处方”——金山派出所在万达公寓建成覆盖全方位、一体化的智慧云智能门禁系统,形成“人车识别+后台比对+精准管控”的“科技围楼”模式,织密智能感知网络切实提高灵敏感知能力,初步实现对万达区域形成数据“围剿”态势。系统启用以来,发现査处无证旅馆22起,45家网约房全部下架;捣毁诈骗窝点1处、抓获嫌疑人19人;居民最担心的电动车盗窃等案件零发案……

  江头派出所则围绕高层楼宇防控管理难题点,对接业委会和物业管理,在冠宏花园小区安装14个“微住”门禁系统,该小区案发数同比下降75%、入室盗窃保持零发案。

  科技智慧,同样在海边发挥作用。五通、高崎派出所针对沿海一线点多线长面广、精准管控难度大的问题,创新使用科技管海,协同海防大队开展海岸线基础实地踏査调研工作,实现案件持续下降。

  服务

  深化“放管服”改革

  让群众办事少跑腿

  在智慧警务进程中,服务,永远是不变的初心。

  “真方便,两分钟就办好了。”在金山派出所“金山e站”内,辖区居民陈欣拿着刚办理好延期业务的居住证,笑着说,“以前在窗口办排队都要排大半天,非工作日也无法办理,现在真是便捷、省时又贴心。”

  近年来,厦门警方巧借“互联网+”,让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在厦门“开花结果”。全国首创的厦门“e政务”便民服务站,首站,就进驻了金山派出所。有了这个“便民超市”,市民群众办理户籍、居住证、出入境、治安、交通等业务,都可以来这里自助操作,让市民享受到“放管服”的便利。

  “群众的烦心事,就是我们的操心事。”湖里公安分局法制队队长刘敏玲介绍,为破解群众办事难题,湖里警方深化“放管服”改革,紧盯群众多次跑、来回跑、多头跑的问题,大力推行“一站式服务”,在“自助E站”内全面投放厦门“e政务”便民服务自助终端、二代居民身份证自助受理机、出入境自助办证一体机等终端设备。在“自助E站”内,群众可通过“刷身份证+刷脸”方式自助办理公安、公交、人社等领域服务。“目前,办事项目涵盖自助受理身份证补领、换领,居民赴港澳台再次签注等80余项业务,真正实现一站多办,不让群众四处奔波、排队。”其中分局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持续优化审批流程,受理办结各类事项17158件,实现所有42个办理事项100%“最多跑一趟”,群众评价满意率达到99%以上。

  [亮彩数据]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丰硕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功打掉全市首例网络空间领域涉恶犯罪团伙,打掉横跨全国多省市的医社保、食药环领域全链条犯罪团伙并推动医社保领域违法犯罪问题在全国范围引起重视,2019年共打掉各类黑恶团伙36个,抓获各类黑恶团伙成员249人,其中恶势力犯罪集团3个抓获41人。强力推进全区八类案件破案率达96.6%,黑恶九类犯罪破案率达96%、同比上一年上升1.15个百分点。

  打击治理电信诈骗专项

  刑侦考核全市排名第一

  2019年,湖里公安分局累计打掉诈骗窝点59个、刑拘230人,同比分别上升22.92%、29.21%。其中,10万元以上案件破案率达63.6%,比升达到10.3个百分点,50万元以上案件破案率达100%,打击治理电信诈骗专项刑侦考核全市排名第一。

  入室盗窃破案率创历史新高

  依托“4+1”小案合成快侦机制精准打击、高效打处,全区“两抢”案件全破,传统盗抢骗破案率64.8%达近年来新高,入室盗窃破案率65.1%,创历史新高、同比去年上升14.23个百分点。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分局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持续优化审批流程,受理办结各类事项17158件,实现所有42个办理事项100%“最多跑一趟”,群众评价满意率达到99%以上。

  “飓风肃毒”会战战果累累

  强化突出毒品问题重点整治,深入开展“飓风肃毒2019”专项会战,全年累计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254名,抓获绝对数全市第一,综治考评位列全市前列。

  刑事类警情持续下降

  2019年,全区刑事警情在去年全年同比下降27.09%的基础上持续大幅下降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