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

  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

  在特区发祥地湖里

  垃圾分类已经成为居民生活新风尚

  在居民自觉行动、

  工作人员宣传引导的基础上

  湖里区加大管理监督力度

  进一步提高垃圾分类的准确率

  力促实现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

  垃圾分类,湖里在行动

  +

  +

  近日,湖里区城管执法人员

  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一道

  对居民、商户的垃圾分类情况

  进行了随机抽查

  确保垃圾分类工作落细落实

  检 查 小 区

  走进三航六公司宿舍区和边前小区

  执法人员查看垃圾投放点位后发现

  小区垃圾分类总体情况较好

  并未发现严重的混投混装现象

  垃圾分类情况受到肯定的边前社区属于无物业小区,针对无物业小区,社区和街道相关工作人员花了更多心思进行入户宣传。

  “无物业小区和有物业小区做法有所不同,无物业小区只能靠社区入户宣传,居民自觉做好。”

  ——湖里街道垃圾分类专员方述亮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小区居民主动配合垃圾分类,工作人员专门设立台账,详细记录每家每户的分类情况,更有针对性地进行宣传引导。

  查 沿 街 店 面

  在对东渡路附近的沿街店面进行抽查时,执法人员发现,一些餐饮店在垃圾分类准确率方面还有提升的空间。经过工作人员的讲解提醒,不少店家表示,接下来会把垃圾分类做得更细致一些。

  在一家超市内,执法人员发现,店内摆放的两个分类垃圾桶都存在厨余垃圾与其他垃圾混装混投的现象。由于情节较轻,执法人员现场开出处罚单,处以最低的罚款额度,以此告诫店内工作人员,要仔细分类投放、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餐饮店的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产生量较大,总体来说,垃圾分类意识已有。存在一点小问题,个别顾客用餐的时候容易弄混,保洁员没有注意。”

  ——区城管局执法队员黄振宇

  处罚不是目的

  让垃圾分类转化为大家的自觉行动

  才是执法人员的工作目标

  垃圾分类执法工作是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末端保障,一直以来,湖里区扎实推进垃圾分类执法工作和生活垃圾运输环节取证试点工作,切实提升商家、住户守法的自觉性,促进相关责任单位进一步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落实。

  组织专题培训,加强队伍建设

  湖里区各执法中队指定专职人员负责生活垃圾分类执法工作,着力建立专业化的生活垃圾分类执法队伍。2019年,湖里区组织执法人员、路巡员开展3次生活垃圾分类专题培训,先后4次安排执法人员参加市局、市垃分办组织的垃圾分类培训,不断提高队伍专业素质,为更好地开展垃圾分类执法工作奠定基础。

  开展垃圾分类专题培训。

  整执法力量,全力保障试点工作

  根据厦门市生活垃圾运输环节取证试点工作的需要,区城管局联合江头街道在江头辖区成立垃圾分类联合考评执法队,每天分三组对辖区物业小区、沿街店面、农贸市场、清洁楼、写字楼、酒店、学校、城中村等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检查和执法。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当场指出并责令其限期整改,问题严重或屡劝不改的由街道约谈管理责任人,开具《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当事人逾期仍未整改到位的,由街道将相关证据材料移交驻街中队,驻街中队依法进行调查处理。

  开展垃圾分类宣传。

  检查常态化,发挥执法震慑作用

  2019年,湖里区各驻街中队充分发挥路巡员和片区协管员“两支队伍”的作用,紧紧围绕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四大环节”,进一步加强对辖区垃圾分类落实情况的巡查监管,落实全过程全覆盖执法要求,及时有效地对各类垃圾分类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检查垃圾分类执行情况。

  2019年全年对违反《厦门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的单位和个人共开具636份执法文书,其中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133份、《行政执法通知书》6份,实施简易程序处罚495起、一般程序立案查处2起,保障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顺利实施。

  垃圾分类工作

  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湖里区将纵深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

  作出新贡献

  来源:区城管局、湖里环卫中心、绿海鸥厦门垃圾分类在行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