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实现建制村通客车是破解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瓶颈、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支撑。 2019 年 12 月 30 日,福建省所有建制村 100% 通客车暨城市绿色配送“五统一”首批车辆推广使用活动在宁德举行,福建省 14334 个建制村全部通客车,成为全国12 个实现建制村 100% 通客车的省份之一。

  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雷文忠表示, 2015 年开始,福建交通把所有建制村100% 通客车作为奋斗目标,采取“一村一策”工作思路,深入实施建制村通客车攻坚行动。 2015 年年底,福建省实现了具备条件的建制村 100% 通客车。 2019 年年底,全省提前一年完成建制村 100% 通客车的目标任务。

  试点引领 创新经营模式

  “车岭车上天,九岭爬九年”是曾经在宁德广为流传的民谚,形容山高路陡,群众出行十分困难。如今前往宁德,可看到农村公路宽阔整洁、客运车辆行驶其中的生机勃勃景象。

  “为让所有村民都能坐上客运车辆,2019 年 5 月,我们选取霞浦县牙城镇等地作为试点,在全省率先启动‘村村通出行’工作。”宁德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农村客运“开得通”,宁德市出台符合地方实际的《宁德市村村通小型乘用车辆管理暂行办法》,率先使用更适合偏远山区道路的 5 座新能源小型乘用车从事农村客运经营,不仅使每公里运输成本从 0.7元左右降至 0.2 元左右,还克服了部分公路路基路面窄、会车困难的问题。目前,宁德市已在 122 个乡镇投放了 413 辆小型乘用车,所有试点乡镇均能保障每个建制村每天至少有一趟“村村通”车辆运行。

  试点引领、服务引路,福建省交通运输部门根据“一村一策”的思路,在各地针对性推出农村客运小型化、预约响应、片区经营、延伸现有线路、开通墟日或周末班车等运营模式,突破村村通客车“最后一公里”瓶颈。

  福建省还加快城乡客运一体化进程,推进城市公交延伸发展和农村客运公交化运营。目前,全省超 4000 个建制村实现通公交, 70% 以上县(市、区)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水平达到 4A 及以上等级,省级示范县100% 达到 5A 等级。

  强化监管 确保运营安全

  安全是农村客运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首要前提。 “我们与公安、应急等部门协作,严把农村公路通车条件审验关,严格落实客运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福建省运输事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强化日常监管,全省农村客运安全出行环境正不断改善。

  福建省共有农村客运车辆 4685 辆,目前已实现 100% 安装卫星定位装置、 100%接入卫星定位监控平台,进一步强化了安全监管能力。

  借助省级卫星定位公共服务平台,福建省交通运输部门强化对农村客运车辆的动态监控,每日研判分析农村客运车辆运行情况,对存在超速、疲劳驾驶、恶意逃避监管等行为的企业、驾驶员重点监管,及时化解各类安全生产风险隐患。(中国交通报2020年1月6日二版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