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春运从1月10日开始至2月18日结束,共40天。1月9日,漳州高速交警支队召开2020年春运新闻媒体通气会,通报了今年春运辖区交通形式总体研判情况,以及今年围绕“保安全、保畅通”将开展的重点工作。

  漳州高速交警支队政工室主任赖相金介绍,2020年春运主要呈现以下两个特点:

  一是从车流方面看,预计1月16日至1月23日将出现节前返乡高峰;春节期间高速公路7座及以下小客车免费通行,走亲访友、旅游客流大幅增加,预计在1月29日至1月30日(初五、初六)迎来春运期间车流最高峰;1月31日至2月2日(初七至初九)车流平缓减少,但仍需重点关注;春节后学生返校、务工返城、外出经商等客流相对集中,路面车流仍保持较高水平。

  二是从天气方面看,春运期间从目前天气预报来看总体情况较好,但也要注意突发的雨雾等恶劣天气对交通安全出行的影响。

  春运期间,漳州高速交警支队将针对沈海高速厦漳、白水至天福服务区路段;厦蓉高速天宝枢纽路段等易拥堵路段、事故多发路段和长下坡隐患、交通特点制定专门方案,将警力、装备投向一线路面,加强巡逻管控,高峰期开展堵点“屯守”,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堵情、险情,快速处理,快速撒离,全力维护通行秩序,保障重点路段畅通。

  此外,支队还将深化隐患排查、加大严重违法整治、加强恶劣天气管控、提升便民服务水平等方面开展工作。其中包括开展路面隐患大排查活动,对辖区内陡坡、隧道、匝道口及易结冰、易积水、 团雾多发、事故多发等危险路段进行次拉网式排查;加大酒驾醉驾、超员超速等严重违法查处,最大化消除动态安全隐患;完善春运期间恶劣天气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应急预案,提前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坚持严格管理和热情服务相结合,提升便民服务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支队将于1月24日至1月30日联合相关保险公司在沈海高速漳州收费站、东园收费站、厦蓉高速长泰收费站、甬莞高速南靖收费站4处设立交通事故快处快赔点,进一步拓展服务渠道,切实做好便民利民服务。(通讯员 周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