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克而瑞厦门机构数据显示,2019年厦门商品房成交总量以246万㎡、660.91亿元收官,年度商品房总成交金额同比涨幅达43.1%。与此同时,头部房企竞争愈发激烈,梯队门槛分化明显加剧:纵观今年上榜的房企,Top1、Top3、Top5门槛均出现大幅提升。冠军由去年同期的25.91亿元飙升至79.06亿元,增幅高达205.2%;Top3和Top5的操盘门槛分别为53.84亿元和36.13亿元,门槛增幅分别为132.4%和63.4%。梯队门槛分化加剧从而使得Top10房企市场份额集中度上升,再度超过五成。

  从上榜房企格局来看,相较去年民企占据榜单7成席位,并且霸榜前列,强劲的抢滩之势如今消散;国企、央企市场份额增大,撑市霸榜,占据Top10中的7个席位,局势逆转。

  当然,在你追我赶的激烈竞争中实现多方共赢,也是最让人喜闻乐见的,本次建发、中骏、国贸遥遥领先,年度销售金额均超50亿元,包揽金额榜三甲,表现着实亮眼。

  在政策维稳的基调下,未来行业集中度将继续保持上升趋势,如何朝着精细化规模发展,对开发商的考验势必更大,2020年,房企能否实现在厦突破百亿大关,尤为令人期待……

  导报记者 傅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