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香猪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王颖达通讯员温峰岩)日前,由厦门市供销社集团组织的首批藏香猪搭乘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快车,跨越2180多公里,从西藏昌都康巴来到厦门,实现了藏香猪入闽进厦零的突破。这意味着我市新增一条优质猪源消费扶贫的供应通道。

  首批入厦的藏香猪共有3695公斤(50头),依托银祥集团加工力量及渠道优势,进行分割包装并推向市场。厦门市供销社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首批到货数量较少,主要用于摸清采购流程时间、进行成本核算等,由餐饮单位、食堂采购,进行菜品研发。春节后将有新批次抵厦,到时将依托我市部分高端社区生鲜超市,面向市民零售。

  据了解,藏香猪是西藏昌都市重点发展的农业特色产业之一,属瘦肉型猪种,在当地被誉为‘吃山珍、栖山林、喝山泉’的山猪,肉品中氨基酸、微量元素含量高,脂肪低,营养价值高,肉质鲜美不油腻,又香又鲜口感好。目前,昌都市藏香猪存栏量约10万头,大多为农户散养。藏香猪体形较小,一般每头在140斤左右,可食用部位约占整猪的65%-70%,约一年时间才能出栏,再加上采购、运输成本等,因此市场零售价相对较高。

  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干部、昌都市政府副秘书长林孝棋说,此次厦门市供销社集团主动作为,将优质藏香猪引进厦门市场,努力化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在帮扶对口援藏昌都解决猪肉销路问题的同时,保障了厦门猪肉供应,丰富了优质肉品供应品种。

  “我们将充分发挥供销系统的流通优势,组织带动闽、藏更多名优特产品双向交流,拓宽畅通援藏之路,促进两地经济融合发展共同繁荣。”厦门市供销社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朝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