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瑞炳,厦门双十中学特级教师。二十多年前,大学毕业来到@福建省厦门双十中学 从事数学教育,在漫长的教育经验中,从一个普通教师成长为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省优秀教师。在@张瑞炳看来,教育是像诗一样美好的科学,尤其是在培养学生的过程更如同诗歌创作一样。今天恰逢#厦门双十中学百年校庆# ,他写下一封情书,告白心爱的教育事业,告白厦门。

  金珠滚滚耀鸿山,

  骏马腾越万重关,

  鼓浪朵朵梦菽庄。

  《厦门,我的教育诗》

  作者:张瑞炳 厦门双十中学

  有一种人生最美丽,那就是桃李满园芬芳;有一种力量能让人飞翔,那就是爱的坚持。在厦门双十这片热土,我在默默地耕耘,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播撒着希望,收获着幸福。

  二十多年前,我从华东师范大学毕业来到厦门,来到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厦门双十中学,憧憬着,正如华东师范大学校歌所唱:“求实创造,为人师表,一代新人,桃李芬芳,民族的重任让我们生命壮丽辉煌,祖国的未来指引我们向前方。”如今我被评为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省优秀教师、市杰出教师、中国数学奥林匹克高级教练等荣誉称号。时时刻刻在我脑海中浮现了许多人,没有他们的指点、帮助、教诲、争辩,没有那些激励过我、帮助过我的老师、同行、学生和家长,就不可能有我今天对教育的理解与思考,对知识的掌握与应用,对教师职业的执着与热爱。

  “张老师好,我是翁兆仪家长,非常开心认识您。我跟孩子说,上辈子肯定是拯救了银河系,在这关键点上遇到这么好的老师。顿时对数学充满信心谢谢老师。”

  “今天是教师节,要感谢生命里各个阶段,帮助我们进步引领我们成长的人,是他们让我们成为了最好的自己!在此我要特别感谢一位大神级的人,双十中学的张瑞炳老师,在高三的一年里,把我女儿数学成绩从70分调成准学霸(128分),让一个对未来没有信心的平庸学生,成功逆袭,考上了心仪的大学,从此改变命运!”

  “张老师,幽默风趣如你,听了你充满活力的课,瞬间觉得学习数学是一件有趣的事情,是一件开心的事情,好像数学就是在游戏玩乐中学习。你把数学玩出了自己的境界,感觉你享受在数学的世界里,让听者不自觉的被你感染想进入这个世界。你的开心感染着别人,看到你笑,坐在你对面的人不自觉的也会笑。能听到你的课,是我的幸运。谢谢你!开心的学数学真好。”

  “张老师,我和董占新老师课下交流过。你没上课之前,我觉得董老师是我学习的榜样,但自从听了你的课,遇到你真的是一件幸事。你的境界是我梦寐以求的境界,可我离那个境界实在太遥远。你能激起他人体内的潜能。你对生活的热爱,体内的激情与恬淡能感染别人。诗书与数学在你身上完美的结合了。”

  “张老师:三年来,一直是您教我们数学。也因为您,我学到了不止数学的更广阔的人生哲理。说您是“教育家”应是最贴切了,您教给我们的哲学的智慧、处理事情的办法,都会让我受益终生的呀。也因为有了您的热情,我不再那么担心数学,反而觉得挺有趣的呢。所以要说“谢谢”。因为您让我明白:只要对自己有信心,没有什么不可以;因为您曾教会我无论何事都要认真对待;因为您说过:即使是细小的错误,也别忽略,那可能决定全局……。您带给我的感动太多,我却一时失语,只能祝您:教师节快乐!”                                                                  

  如今我的学生当中,有教授(数学家)、艺术家(导演)、建筑师、工程师、企业家等,在各行各业崭露头角,让我倍感欣慰!

  教育是像诗一样美好的科学,尤其是在培养学生的过程更如同诗歌创作一样,期间充满着艰难困苦的探索,同时也极富浪漫传奇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