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晓春,作家、诗人。因为父亲的一句话选择了集美大学,一呆就是32年,岁月荏苒,厦门也在日新月异的飞速发展,华晓春说他爱厦门的景、爱厦门的变、爱厦门的奋进,因而提笔写下一封情书,和三行情诗:

  厦门,念出你的名字之后

  凤凰花和三角梅才次第开放

  从我眼前经过的每一丝风从此不再流浪

  《蓝色的魅惑》

  华晓春(作家、诗人、词作家、知名撰稿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爱上你,是从爱上一片汪汪的蓝开始。放下在山里储备了十八年的行囊,冲出刚刚抵达的集美校园,1987年的我,拂过雨丝一般的榕树须,站在大社的村外,耳边是呼呼的咸涩,眼前是一展无遗的蓝色汹涌,一阵阵浪打在脚下,我感觉到天地在动,一块崭新的热土随着自己的心跳在澎湃。

  因为快,让爱加温。在大海的身边求学的短短几年,每次和大学同学争论一些青春话题,都会不知不觉踱到学村门口,刚开始听众是身边的凤凰木、白鹭鸟,不知何时悄悄站来一根根桥墩,几次唇枪舌战的交锋之后,身后就骤然绵延起气势磅礴的厦门大桥。

  如果爱,因为变。岁月的流转因为一次次的观念转变和锐意改革而更具意义。从之前进岛的公交车爬行于海堤的颠簸,到几座大桥的接二连三快速跨海;从老中山路的一路“独唱”到商业街全厦门星罗棋布覆盖的“多声部合唱”;海峡欢歌一次次唱响骨肉情深,八方来客一次次因为闽南温馨而流连忘返,而当一个个项目的落地让岛内外寸土寸金,一座座新城的拔地而起,这座海上花园在特区奋进的旋律中变得更加绚丽、浪漫。

  因为一个人,更深爱这座城。他就出生在我从此工作的土地上,一辈子为践行自己教育救国的伟大理想,远走他乡,奔走于海内外,将自己满腔的赤子情怀全部投入于民族解放和振兴的无疆“大爱”,直至最后魂归故里,将全部的传奇和感动全部深藏在这座城市的天风海涛之中,与成千上万的青春为伴,让绵延不绝的嘉庚故事代代传承,深厚的家国情怀让我生活的这座城市更炙热、更隽永。

  厦门,给你的这封情书之所以写得用心,更因为曾经全情的付出。在你蓝色的眼眸注视下,我一次次深醉于海风中,迷醉于这块土地涌现出的每一次感动,我出版的每一本诗集、写下的每一句诗句,都是这块土地上生长的枝叶与果实。

  2006年中秋之夜,我应邀担任央视中秋晚会“海峡月·中华情”的撰稿,当晚会全球直播的时候,站在绚丽的舞台一角,听着将自己对厦门所有的爱写成的每一句台词由海峡两岸著名主持人念出,并借一轮全球华人供仰的圆月和盘托出的时候,只有我知道,为什么那一夜的月光最明亮、那一夜的海峡水最激情、那一夜的烟花最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