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个动物科学研究者到一个海洋科普项目协调专员,2011年,美国人Emily King 来到厦门以后,终于“听见自己内心的召唤”,今天她提笔给厦门写下三行情诗,和一封严格来说更像感谢信的情书!

  你给了我一个对世界的新理解

  再次让我相信

  拯救世界的梦想并非不可能。

  《厦门,你给了我一个对世界的新理解》

  作者:Emily King (COSEE China项目发展协调专员)

  亲爱的厦门,

  这是我给你的一封最为真挚的感谢信——若不是因为你,我不可能听见自己内心的召唤。

  我从未想过自己会成为一个教育者。我的专业和兴趣一直都是科学;更详细地说,是动物科学——当动物生病的时候怎样去帮助它们,当某个物种快要灭绝的时候怎样拯救它们,当它们的生存环境恶化, 怎样确保它们在它们最适合的环境条件下生存得最好。同样的,我也从来没有想过我会回来中国,尽管她是祖藉所在。没错,我一直觉得,我将从事的一切和我的未来都在别的地方。

  在2011年,我来到厦门开启了我的一份新工作——COSEE China(中国海洋科学卓越教育伙伴计划)项目发展协调专员,该项目是厦门大学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普科目。这和我自己以前想象的未来很不一样。

  过去的日子,是很快乐在野外追踪乌龟;过去的日子,是很安静在实验室中处理样品、分析数据。如今,我的新工作中心是一张桌子和一台电脑,我用它们去策划筹备各种以海洋科学、海洋环境为主要内容的公众科普活动。

  在这里,我常常花上好几天的时间来想方法寻找向八岁小孩解释一些复杂概念的最好方式,比如, 什么是温盐环流、什么是海洋酸碱度;在这里,我常常花上好几周的时间来培训本科生志愿者如何更好地进行科普传播活动。这种转变和我此前作为一个科研工作者的时候实在太不一样了,但是, 我很高兴能有这种转变。

  “为什么呢?” 我听到了你的疑问。我想,大概有两个原因吧:

  因为经历了多年对动物和生态系统的学习,我明白到自己是不能拯救世界的;或者说,单靠我一个人的力量,我不能拯救世界(是的,在我年轻的时候,我就是有这么大的抱负!)世界很大,也有着很多的问题;想要去解决这些问题的唯一途径,就是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这意味着,我需要走出我的实验室,和更多的人接触、交流。

  除此之外,还因为,在厦门,我看到了这样一个美丽的小岛——这个拥有蓝天、绿水、沙滩的小岛;这个小岛上的人们祖祖辈辈、世世代代和他们生活的环境紧密关联。然而,我也看到了这个小岛的危机。这里的水,不再那么干净清澈;这里的蓝天,时常像是蒙上了一层朦胧的面纱;这里的沙滩,不再仅仅属于螃蟹和贝壳偶尔休憩藏匿的地点。我感受到了这座美丽的小岛同样面临着世界上很多地方都在面临着的环境问题。

  所以,我毫无疑虑的从一个科学研究者转变为一个教育者。在此过程中,我不断地面临着新的挑战——怎样在忠实於数据和事实的指导原则上,设计出一些有创造性、激发性的方法去解释科学知识。  我学了很多解释科学知识新的和有效的方法,这些和我以往学习到的东西很不一样。我从参加COSEE China的项目和活动的人中,看到了他们和我自己一样,有着对环境和自然的热情;我也学到了他们力挽狂澜的强大的韧性——如果厦门可以、愿意持续和它面对的环境危机作斗争,那么,我也可以。

  我会很想念那些在矮树丛中匍匐前行、追踪乌龟的日子吗?我会很怀念那些在湿地中跋涉、标记和捕捉鸟儿的日子吗?当然会!  我甚至还很怀念那些在实验室中,一边和破旧的仪器斗争、一边向科学诸神祈祷快点帮我修好它,  以便我能尽快处理样品的日子。

  但是,  我后悔自己抛弃这一切的决定吗?一点也不!  因为我得到的比我失去的多得多。这也是我想感谢你的!  厦门不仅让我发现了实现梦想、达到目标的最好方法,更是陪伴着我走过了这样的一段路。你给了我一个对世界的新理解,再次让我相信,拯救世界的梦想并非不可能。

  我知道,我们一起团结起来的时候,我们会取得胜利;未来,我们的下一代可以看到真正的蓝天、畅游在干净的水中,感受大自然中的奇妙与馈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