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说:“说来连我自己都觉得意外,为了一座城市,我痴守了30年。”他是郭肖华,现在是厦门理工学院时尚学院院长。他是教授,也是影视导演,还是著名词作家;今天,这个厦门知名的跨界才子提笔向自己的第二故乡写下一封情书和三行情诗:

  一手牵着过去

  一手握着未来

  我以鱼的姿态,活成一个港口的镜像

  《爱你,每一天都是证据》

  作者:郭肖华(厦门理工学院时尚学院院长/教授 词作家)

  说来连我自己都觉得意外,为了一座城市,我痴守了30年。

  1988年8月,我带着好奇、爱慕和探寻杂糅的情感,从热浪滚滚的上海,追随而至这个偏隅一方的小岛。彼时的厦门,虽然贵为特区,但几乎没有什么高层建筑。全城只有3路公交车和永远在招呼上车上车却不知所终的黄色中巴。

  但是这里的人们,笑容淡定芬芳,就像四季常开的三角梅,寻常而温暖,而飘着亚热带果香夹杂浓烈茶香的市井生活,也透着一股稳稳的幸福。一年四季大多数的时间天空很蓝,伸手就能抓几朵棉花糖似的白云。

  我在大学教书,业余写作、创意和歌唱。之后经历恋爱、结婚、育女、升职、深造……不停的疆域挑战丰富了我的人生阅历,不断的角色转换也丰满了我的成长羽翼,而历经岁月更迭,厦门也已出落成一个高颜值、高素质的内外兼修的魅力之城。我以奔跑的姿态,躺在鹭岛温柔乡里,不嗔不怨,自得其乐。

  想起当初,是因为对海的向往,我才执拗地不赴京城、不留上海、不往杭州的,所以往后余生,大概也就跟这座海的城市相依终老了吧。作为院长,也时常去北上广深杭考察引进高层次人才,偶有被“策反”的情节,但终究还是按住了。特别是去上海、杭州出差,漫步那些熟悉的文化巷陌,也有怦然心动浮想联翩的,可当归程的厦航航班降落,呼吸到深夜里温润的海的气息,内心也就没了波澜。

  这些时候,厦门就是住在心里的爱人呐。

  因为爱,那种没有缘由、不需表述的美好情感,促使我去做了一些自然而然的事。

  早年的时候,就是不断地在各种纸质媒体上发文章,开专栏,用个体的视角,去探测和丈量厦门这个城市的美的维度;另一方面也藉由学者身份,做了闽南文化资源的田野调查和现代文化品牌的跟踪研究,出版了专著《闽台传统节庆习俗文化遗产资源调查》、《海西文化品牌传播与管理实证研究》。

  2014年开始,和台湾音乐人杨慕共同发起“音乐厦门”活动,联手创作《岸》、《咖啡的街》、《沙坡尾•声》、《让世界听见》等十二首原创歌曲,并以城市原创音乐会的形式在海峡两岸巡演六次;所有作品被收录进厦门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厦门亲像一首歌》有声书,作为2017年金砖会议的外宾专礼;在举世瞩目的金砖厦门会晤前夜,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首发了和音乐人苗子合作的《厦门之光》,受到央视两次专题采访。迄今为止,专为厦门写的情歌已近百首。

  爱一座城市,就是爱她的过往人文,也爱她的现世安稳,爱她的高雅风骨,更爱她的市井烟火。所以,最近我又受思明区厦港街道的邀约,带着团队入驻我30年前的出发地——沙坡尾片区,成立厦门理工学院社会化创意实验室,以沙坡尾渔港活态展示馆为平台,开展社区营造、文化传承和产业拓展的策划与执行。我们会以文字、图片、影像为载体,忠实记录和描摹一个港口城市的前世、今生和未来。

  很庆幸,我们生活的时代,都拥有选择的权利,而更庆幸的是,当我紧握选择推杆的时候,你,恰巧就在眼前。你的名字,叫厦门。

  爱你,所以纵然辛苦也甘之如饴。

  爱你,我把所有风言风语,都酿成甜言蜜语。

  爱你,每一天都是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