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洁宽敞的小区道路

  有序停放的私家车辆

  行走在古龙居住公园

  处处可见小区治理的巧思

  改造前

  改造后

  可在多年前

  这里却是另外一副杂乱的模样

  “现在出行方便多了,停车位也多了,邻里氛围更融洽了。”古龙居住公园居民陈建雄高兴地说道。他亲身经历了小区的改造与蜕变,尤其是“停车难”问题的缓解,让他倍感欣慰。

  古龙居住公园的华丽转身

  与禾盛社区的努力息息相关

  曾经

  “停车难”

  是古龙居住公园的“顽疾”

  作为超过15年的老旧小区,这里设施陈旧,最初规划的车位配比为1:0.47,平均两户人家只有一个车位。仅能容纳246辆车的地上停车位,最拥挤时停放了350多辆车,影响了人行道等公共空间,部分消防通道也被挤占了。居民间的矛盾也愈演愈烈,“抢车位”一度成为常态。

  面对“停车难”的局面,禾盛社区精细化网格管理发挥了关键作用。一个个扎根小区的网格工作室直面问题,第一时间联系上了小区管理单位,与业委会、物业一道安抚居民情绪,并通过上门走访、网上调查等形式,将居民需求归纳整理,汇总到社区党委。

  改造前

  改造后

  网格员们还积极牵线搭桥,组织多方座谈、面对面协商。综合多方意见,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案落地,“节流”与“开源”成为解题的钥匙。

  一方面,通过科学规划,原先小区闲置的地块被划为停车区;另一方面,通过与市政公共服务管理有限公司积极协商,对双十市政地下停车场的闲置车位进行合理利用,小区争取到了上百个停车位。

  当纸上的治理方案化为眼前的生动实景

  居民的心里甜滋滋的

  如今的古龙居住公园

  业主满意度达91%

  以“小网格”推动“大治理”

  禾盛社区让基层管理更具自主性

  以制度建设之“实”

  深刻推动社区治理之“质”

  切实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