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大红灯笼高高挂起,璀璨彩灯盏盏亮起,对联、福字、窗花齐上阵,浓郁的年味在大街小巷弥漫……同安处处换上新年“新装”。

  大街小巷张灯结彩辞旧岁。银湖中路等主街干道上,一个个大红灯笼高高挂起,将春节的“仪式感”拉满,两旁的不少商家和居民也自发在门前挂出一个个大红的灯笼、一串串喜庆的装饰挂件,春联、福字、窗花贴纸,将城市装点得喜气洋洋、年味十足。在银湖中路路口、梵天寺、梅山寺、三馆一院广场、竹坝南洋风情度假区、苏颂公园、双溪公园等地,时令应季花卉竞相开放,让春节氛围更浓、更足。

  市民采购年货忙。在同新路步行街,人们在选购自己心仪的年货,叫卖声此起彼伏,古龙酱油、汀溪米酒、招治薄饼等知名老同安品牌,还有棕编、木雕、漆线雕等老手艺,糖画、泥人、捏面人等特色品类,让市民朋友能近距离感受传统技艺的魅力,人们走走停停,年味在这些细碎的讨价还价之中愈加浓烈。整条街夹杂着各种扑鼻的香味,此起彼伏的二维码收款声,置办年货遇到熟人打招呼时的声音,各种声音交织在一起散发出浓浓的银城年味。每每当夜幕降临,步行街上千盏彩灯点亮夜空,让人仿佛置身璀璨银河,流光溢彩,美不胜收。

  各大景区年味浓浓“趣”处多。同安影视城“盛世花篮”、“卯兔送福”、“九龙壁”等三十余组大中小型彩灯亮起,春节假期,一场漫天烟花将空降同安影视城,还有盛世巡游、敦煌飞天、环球飞车、魔幻飞轮、川剧变脸等中国民间传统演出,为游客营造出最真实的节日气氛,感受最纯正的年味。

  厦门方特也不甘示弱,18组大型花灯点亮新春灯会,“魔幻天宫”腾空而起,“南瓜马车”承载梦幻,“花团锦簇”璀璨绽放……花灯似海,夜灿如昼,团圆年和元宇宙两大系列主题灯组开启光影盛宴,活动将持续到2月14日。方特景区还将上演国家级非物质遗产“火龙钢花”,手舞喷火巨龙,体验过年气氛;结合现代科技魅力,以全新元宇宙主题演出呈现古今碰撞之美。活动期间每天21:30,厦门方特城堡上空准时绽放烟花秀,让新春游园体验极具仪式感。

  春节期间,同安区还基于五显、莲花、汀溪三镇特色,打造三条乡村旅游动线,市民朋友可以在“南洋风情”乡村旅游动线,一口气体验东南亚多国风情;在“红色印记”乡村旅游动线,在高山上重走初心之路;在“绿色多样”乡村旅游动线,欢迎您赏古坑三角梅、泡隘头温泉、品顶村茭白。欢迎广大市民朋友前来体验。

  (文/韩超 图/夏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