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元月12日20时许,一艘从秘鲁驶抵厦门的巴拿马籍“海洋回声”轮装载着铜精矿缓缓靠泊在厦门港现代码头。这是国家移民管理局针对“乙类乙管”优化移民管理政策措施以来,首艘境外驶抵厦门的运载重要物资船舶。东渡边检站第一时间为该轮办妥了入境边防检查手续,确保该轮靠泊后,即可上下作业人员、装卸货物,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据东渡边检站介绍: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适应疫情防控新阶段新形势新要求,国家移民管理局针对国家卫健委的政策调整推出了“乙类乙管”后优化移民管理政策措施,该措施实施后,国家移民管理机关依法签发登轮、搭靠证件,对符合入境条件的外国籍船员依法签发临时入境许可。取消“不登陆、不登轮、不搭靠”管理措施,这大大便利了外籍船员登陆下地、相关人员登陆和相关船舶搭靠外轮。

  据统计,新政策实施后,东渡边检长期登轮证、临时登轮证、搭靠证的签发量较新政策实施前同期分别增长163.49%、2233.33%和700%。厦门港作为国内船员更换的重要口岸,东渡边检站始终为服务对象提供24小时全天候、零等待的通关服务保障,7×24小时办理船员更换、行政许可签发等边检业务,竭力满足国内外船员更换需求。

  (通讯员 叶明亮、胡嘉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