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为什么花半年时间做这样一个系列纪录片?”

“采访视频我看了,没耐心看完,没打动我内心。”

“这个标题不好,再提炼一下吧。张老师,你看,这样是不是好一点。”

“这一段好像不够凝练,也没有升华主题,要不你们再改改?”

从6月份初步敲定策划案到9月底初次拍摄杀青、10月中旬补拍完成,“第35页·阅见湖里”的项目群里,每一周铁打不动的,都是这样的群消息。参与的人已经不分你我,更没有上下级,唯一一条标准是“我们的作品能不能打动人?”,在这个标准的推行下,我们一起来到2022年的最后一天。

人不是活一辈子,不是活几年、几个月、几天,而是活几个瞬间。一个城区同样如此,普通人对于湖里35岁的记忆,没办法像我们把湖里比作一本书,而35岁的湖里即书的第35页,翻开书的第35页,一千个人对于这个城区的解读就会有一千种模样,我们试图去还原这些真实的历史、生动的记忆,我们也试图去探索这些解读背后的生活点滴、采访幕后的微光灼识。而翻开,是一个有讲究的动作,很随性却不随便,因为你知道,35页是你的宿命,更是你的必经。

有人透过田野调查探寻湖里精神,有人专注湖里传统文化与红色教育的宣讲与推广,有人执着于特区发祥地精神的不断挖掘,在风雷激荡、风雨兼程的35年中,湖里区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拼搏奋斗,锐意进取,实现了从一个半耕半渔的落后郊区发展为一个初具“两高两化”特质的中心城区的历史性跨越,交出了一份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优秀“成绩单”——财政收入增长4826倍、GDP跃升1454倍、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大25倍、人口增长19倍,城区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城乡面貌显著改善,在这片特区发祥地上,到处涌动着蓬勃的生机。

这半年,我们的足迹踏遍湖里的新老城区,从区图书馆出发,抵达学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旅融合点、企业书院等。我们触摸历史的温度,探寻湖里精神,我们感受有温度的党建,也共同打开湖里教育这一页,阅读引领我们的方向,也带领我们穿行生活,品味一个灵魂推动另外一个灵魂,感受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更成为一种亲情的链接,同时,我们还听见了两岸融合的声音,更在爱心湖里的号召下,全民阅读有我,“艺”起阅读等,汇聚起更多湖里正能量,并看到了阅读里孩子们的微笑,湖里城区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这半年,我们的采访镜头关注了与湖里共同成长的历任领导、专家学者、能人志士,记录了湖里35年发展中在非公党建、基础教育、民营经济、公检系统、文学艺术、科技民生、基层社会治理、爱心公益、生态建设等领域的群像,更听见了奋勇前行、拼搏创新、两岸融合、“两高两化”建设等的湖里之声。

已是2022年的岁末,我们在12集的采访纪录片中,回首过去也期盼未来。每一次采访准备的画面,每一个稿件撰写的深夜,每一回嘉宾受访的见面,每一种意见建议的声音,每一首放入片尾的歌曲,像一列时光列车,光影重叠,历历在目。

往事已成云烟,35已至,号角再次吹响,新的旅程已然开始。文字和影像,在我们看来,是纪录过去、保存现在和希冀未来最好的载体。翻开这一页页真实的影像,一起去看见自由绽放的湖里,一起去看见拔向生长的湖里,一起去看见岁月静好的湖里,一起去看见热烈开放的湖里,一起去看见每一个年轮和季节,每一次回眸与驻足,每一遍昂首和呼喊,每一个选择热爱并且深爱着这个城区的具体的人。

湖里,生于改革,兴于改革;湖里,面临机遇,肩负责任;湖里,以民为本,为民解忧;35年来,湖里区致力产业发展,近十年GDP年均增长7.9%,“5+1”重点产业不断集聚发展,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致力建设美好家园,岛内大提升纵深推进,东部新城加快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拉开大幕;致力民生事业,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老有所得、弱有所扶,文旅商夜间经济融合发展加快成势。

亲爱的朋友们,未来的某一天,当你再次打开湖里头条,仔细翻阅这些影像文字,你会如何去定义你所热爱的“湖里”,你又会如何去定义你已经、正在或即将历经的“35岁”。当你已经准备好与挚亲好友的跨年派对,当你已然沉淀好与家人诉说的过往点滴,当你选择与困难和变化共处,当你选择与勇气和坚毅同行,愿我们有缘此生,不忘初心,不负光阴,活出自我,终得精彩。愿你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愿湖里思考深远,步伐稳健,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在这个特别的岁末年初,再次翻开第35页,把阅读的种子埋藏在心中,以“阅见湖里”的名义,祝大家新年快乐!

音乐《想把我唱给你听》(《我们的民谣2022》现场版)

版权归原创者及唱片公司所有

本片引用不作商业用途

(来源:区委宣传部、十点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