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袭华服,珠玉在身,优雅如她,我们见到仙岳书院黄昌玲院长时,黄院长的第一句话是,你们去过我们仙岳书院吗?那里阅读活动挺多的,有空一定来看看啊。2016年与书院结缘后,她就开始执迷于推广全民阅读。

  沿仙岳山一路攀登而上的那处清净之所,檐牙高啄营造恢弘气势、窗明几净飘出缕缕书香,那就是她们推广阅读的极富雅趣的空间——仙岳书院。

  她说,我们更多的是在践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是我们的一个使命,我们希望今后每个人都去阅读。

  湖里区诵读协会秘书长宋家卿是一名大学老师,但他的微信名是“朗诵爱好者”,由此可见他对朗诵的痴迷程度。曾获2012年 “中华诵经典诵读大赛”三等奖、大二期间就研究起朗诵艺术的他,已经踊跃参与了朗诵艺术的推广。湖里区诵读协会坚持文化惠民,已经连续8年举办近百场诵读沙龙公益培训。宋家卿说,要为更多喜欢、爱好朗诵的群众搭筑一个学习交流平台,把朗诵之美带给更多的人,发自内心、真挚地“为祖国喝彩,为湖里而歌”。

  “我从小就特别喜欢朗诵,那时骑着自行车、吹着风,经常会读毛泽东的诗词,感受那种大汗淋漓、畅快的感觉,我觉得我这一辈子是要和朗诵相伴的。”宋家卿说。如果说推广阅读有时候会碰到阻力,那找到一种合适并且热爱的载体,会让这个事情事半功倍,而朗诵是架在朗诵爱好者与全民阅读中的一座桥,行走的人多了、加入的人积极了,这种阅读的桥,便有了更多我们想见的模样,阅读也逐渐成了市民一种生活习惯。

  厦门鸟巢阅读文化推广中心的执行长蔡正平,喜欢别人叫她apple,她说,苹果又甜又好记,而她的工作就是给更多孩子一份甜,给更多的外来务工家庭一份安心。

  时间要回溯到2014年元月,厦门一批热心公益人士聚集在湖里,轰轰烈烈地发起了“鸟巢计划”,作为他们议事所在地的小屋,经发起人之一丁勇提议,建设成了全国第一个24小时无人值守,但却有人管理的厦门第1号社区公共图书馆。

  “鸟巢计划”发起人包括丁勇、蔡振萍等一批充满理想情怀的热心人士,他们把“鸟巢计划”定位为推广读书行动的孵化器,倡导在城市、农村播撒更多爱与智慧的种子,推动建设更多“不关门的图书馆”。

  朝六晚十二,几乎成为蔡振萍这几年雷打不动的生物钟。父母和丈夫起初很反对,后来有一次父亲手术急需用血,迫不得已蔡振萍在公益圈上发了求救消息,没想到立马得到了许多朋友的响应,父亲才得以度过难关。这,也让蔡振萍和家人感受到了“公益阅读”以及“鸟巢计划”全民阅读推广的正向反馈,也从那个时候开始,这位被孩子们团团围住、不知疲惫地带领孩子们阅读的“苹果姐姐”得到了身边人的支持,而她就如同自己所形容的一样,成为了大多孩子们的“发光体”。

  她说,其实只要孩子们好,我们在湖里和各地就要多建一些公益图书馆,让孩子多读一本书,他们离梦想实现就有可能更进一步。

  “希望未来的湖里,到处都是书香社区。未来我们的书院建在哪儿,这样的文化就能够带到哪里,让更多的人受益。”

  “把爱好融入生活,让更多人一起参与诵读,在学校读、在文化馆读、在社区读、在军营读、在田间读……内心不断愉悦,心灵受到启迪。我们要把诵读一直做下去,把文字美变成声音美,把诵读的快乐分享给更多的人。”

  “时代在变化,图书馆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一些孩子,至少我们的各类课程、各类活动,都在一点一滴地影响着他们和他们的家庭,告诉他们留在厦门是值得的、留在湖里也是值得的。只要自己还有梦,就一定要去实现。”

  “鸟巢计划就像蒲公英种子,被风吹散后,飘洒在更多合适的土壤上开放,自然生发。”

  无论我们给他们三位贴上怎样的标签或试图从采访的片言只语中去解读他们的行为,我们都愿意称他们为“全民阅读推广使者”,他们是很多人的老师,传道授业更解惑,他们是很多人的榜样,游历、诵读和推广,他们更是很多人的太阳,照亮前行道路,总给人温暖和力量。

  十四年来,厦门(湖里)城市诵读节始终坚持以“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唱响时代主旋律”为核心,以全民阅读作为重头戏,用一些群众参与性强、社会服务面广的文化惠民项目作基础,通过举办“书香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家庭”等活动,将全区居民发动起来参与阅读,力求活动成系列、成规模、成特色,且形式多样。而每一个人为诵读节、为这座城区的阅读推广所贡献的每一份力,都在岁月洗礼后,显现出了更厚实的份量,让孩子们有梦就可以实现,让爱好者们用心发声,让普通老百姓过上“周末有书读、身边有书乐、时时有书伴”的日子。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的贺信中说,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读书学习,修身养志,增长才干;希望孩子们养成阅读习惯,快乐阅读,健康成长;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我想,湖里早已在老百姓的心里埋下了一颗文化的种子,让幸福之花开进了百姓的心里。阅读,还赋予不同的群体和不同的生命一种不同的体验,他们的人生因阅读而绽放,在“阅”游湖里中得到了升华,也获得了内心的平静。

  音乐《星辰大海》(黄霄云)

  版权归原创者及唱片公司所有

  本片引用不作商业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