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冠十五问,医生这么答

小a

我好像有点头昏脑热浑身疼,症状相同……怎么办!我会不会变成“小阳人”了?

小b 

网上的各种自媒体都阳了都好痛苦,好害怕……什么时候我也中招怎么办?

小c

外面的世界好危险……我要在家待到天荒地老!但是……万一……邻居也中招了怎么办!! 天啊 这世界待不下去了……

上面的是不是屏幕前的你?

不要慌~

针对此类问题

湖里团区委和湖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联合新冠防治临床医生

开展针对新冠防治的科普访谈

也许看完之后

您就会放下负面情绪

正确科学地面对新冠防治

一起来看看吧~

Q1 阳了居家怎么办?
1.如果是家人阳了,有条件的可以
独自在一间带有独立卫生间的房间隔离,量体温做好健康监测。

2.陪护的家属需要佩戴口罩,不与感染者直接接触。做好消毒,房间做好通风

3.如果没有独立卫生间的房间,使用后需做好消毒。口罩需要4小时更换一次

Q2 老人小孩如何判断可以居家还是要送去医院?

1.老人小孩需要通过“有无基础病”进行分类,老人小孩需要密切关注ta们的状态。

2.老人可以备上“氧饱夹”通过数据判断,低于93%的需要就医。孩子要关注是否有活力如产生嗜睡、精神不济的需要就医

3.如出现高烧不退、咳嗽胸痛、呼吸困难的也需要就医。

4.老人没有慢性基础疾病的时候,可以暂时居家观察但如果出现高热不退、极度乏力等情况时,应及时就医。

5.老人如果存在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肿瘤等基础疾病时,出现发热、乏力、咳嗽、肌肉酸痛等症状时尤其是新冠核酸阳性应及时就医,由医生帮助判断是否适合居家观察。

6.小孩子感染新冠后,如果精神状态不错,能吃能玩,可以选择居家观察,当出现精神萎靡、没有胃口或高热不退等情况时,要及时就医。

Q3 如何预防新冠?

1.正确佩戴口罩。

2.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地方,居住环境要保持清洁卫生,做好通风,外出时要戴口罩,并保持一定社交距离,并勤洗手。

3.老年人要及时接种新冠疫苗,新冠疫苗是减少老年人感染新冠后出现重症的有效手段。

Q4  如何判断中阳了?

1.判断有没有流行病学史——即是否跟阳性患者有过接触。

2.有没有出现高烧不退、浑身酸痛、嗓子疼痛的症状。

3.需要一锤定音的核酸检测报告。

Q5 中阳后吃风热感冒药还是风寒感冒药?

中阳后,前期恶寒明显属于风寒,需要吃风寒感冒药。后期高热咽痛属于热症,需要吃风热感冒药。

Q6 莲花清瘟胶囊买不到,其他用品有没有推荐?

小柴胡颗粒、疏风解毒胶囊等,按照症状用药即可。作为预防方也可以使用一点陈皮、黄芪水等缓解症状。

Q7 买不到布洛芬,怎么物理降温,物理降温用湿毛巾还是热毛巾?

1.可采用温热的毛巾。

2.物理降温一般可以采取温水擦浴、使用退热贴或者多喝温白开水等方式,同时还可以通过冰敷额头、适当增减衣物等来达到降温的效果。

3.中医可以通过指尖放血疗法退烧。如果出现高热不退的情况,还是要及时就医。

Q8 如何区分流感和新冠感染?

1.流感全称是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一般有一定的季节性,在秋冬或冬春季节交替时高发所以流感和新冠感染是由两种不同病原体导致的疾病。

2.这两种疾病的症状比较相似,都会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全身酸痛、鼻塞、流涕等。要想区分两者,还是要靠核酸检测的结果。

Q9 国外躺平,那他们还戴口罩,还做防疫吗?

印尼的商场进入必须佩戴口罩,这方面他们做的还是比较好的。

Q10 确诊阳后的复工标准,自身衣物转阴后消毒或者处理的方法

1.我们提倡转阴后复工,确诊阳性后还是以休息为主,减少劳累。

2.转阴后衣物正常洗就可以,病毒在衣物上存活时间不久,且感染病毒需要一定的数量,衣物上的病毒残留的数量是很少的,基本不会产生感染。

Q11 阳性后,如何阶段性的用药?

1.根据症状用药即可。

2.切忌中西药混用,使用一种即可。

3.服药必须参照说明书上的剂量使用。重复用药或者超剂量用药容易造成肝损伤。

Q12 孕妇阳了该吃药吗?

1.孕妇如果高烧不退,必须立刻就医。

2.孕妇有药可用,例如对乙酰氨基酚片等,切忌个人硬抗,以免造成胎心过快、导致胎儿缺氧。

Q13 如果发烧了家里没有药,阳了之后居家可以采取什么措施缓解病情吗?

1.如果没有药的话,可以大量服用温水,促进体液排出,也有利于降低体温。

2.也可使用物理降温的方法,用温热的毛巾擦拭额头、手心、手背、颈部两侧等部位。

Q14 阳性康复后,对自身身体及后续的影响程度如 何,如何做好恢复?

1.一般康复后,不会产生后遗症。

2.在康复后可以通过食疗,例如山药排骨粥、川贝炖梨、黄芪水等恢复身体,以健脾祛湿为主。但病程中肠胃功能下降,不建议进补。

Q15 普通人确诊阳性康复后还会再次确诊吗?

一般来说,确诊康复后3—6个月内不会再次感染同一毒株。

近日,超长寒假到来。由于新冠防治,许多家长都担心孩子的健康问题,限制TA们出门活动。然而,希望各位家长通过此次访谈,能放下担心与焦虑正确面对,不要把担心与焦虑加诸于儿童。多引导,使他们产生正确防护意识,做亲子活动,在关心ta们身体健康的同时,也注重ta们的心理健康。我们要相信,黎明就在前方,只要保持好心态,做好防护,生活马上就能重回正轨!

(来源:湖里新青年)